定州>>

定州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100%

2021-02-01 10:0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辛欣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从定州市农业部门获悉,该市在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力推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目前,该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100%,有效促进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定州是农业大市,养殖业发达,牛、羊等草食畜禽养殖量较大。为此,该市大力实施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利用玉米秸秆和小麦秸秆黄贮,将畜禽粪污与秸秆按比例混合进行厌氧发酵生产沼气,经提纯为生物天然气后用于社会生产;也可用沼气直燃发电,并入国家电网;副产品沼液、沼渣生产优质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从而实现了能源化利用。目前,项目一期已经投产,每年可处理农作物秸秆8万吨;项目二期也在积极筹建中,年均可消耗各类秸秆8万吨左右。

在肥料化利用方面,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与省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合作,以乡镇为单位,将辖区内各村零散秸秆进行集中收集,生产商品有机肥和传统堆肥等,初步形成了“以村为单位收储运,以乡镇为单位综合利用”的运作机制。2020年,该市共收集利用零散秸秆3.9万吨,解决了零散秸秆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

同时,该市鼓励支持规模化养殖场购置高质量打包机、打捆机等机械设备,进一步加强秸秆收储运能力,提高秸秆饲料化品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