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启动“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

2021-02-01 12:1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陈童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泰源、焦国远、周禹佳)1月30日下午,河北省廊坊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启动,同时拉开首届非遗年货消费季序幕。当日,廊坊传统手工艺、非遗老字号等100多种非遗商品上线售卖,采用“短视频+直播”的巨型流量矩阵展开传播,全方位展现廊坊地方非遗特色与本土品牌,充分发挥网上购物、远程交易、无接触配送等优势,让市民足不出户置办年货。

“木贴画是用纹理更为细腻、质地结实的橡木皮做成,具有较强的真实性和立体感……”当日14时,在活动现场,省级非遗项目——木贴画制作技艺传承人胡朝民带来了一幅木贴画《富贵吉祥》,栩栩如生的大公鸡令人惊叹。

直播期间,狄家糕点、第什里风筝、靳记熏鱼等廊坊非遗传统项目,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开辟销售渠道。

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陈童摄

据介绍,本次系列文化活动由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廊坊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旨在进一步宣传推介廊坊市非遗传承人,促进传统非遗技艺创新与文旅融合发展,展示廊坊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并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助力企业经济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陈童摄

活动分为廊坊首届非遗网上年货消费季、非遗云展播、“情暖冬日”文化云展演三个板块。廊坊首届非遗年货消费季组织廊坊市传统技艺、有独立包装的美食类非遗项目,进行线上展示展销。非遗云展播则以廊坊市2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中心,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线上云展播。“情暖冬日”文化云展演将组织廊坊市传统艺术以及非遗表演类项目进行展演,并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台进行线上直播。

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陈童摄

非遗年货消费季产品涵盖廊坊市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非遗项目5个、市级非遗项目32个、县区级3个,包括大城驴肉、黄师傅小麻花、胜芳皮蛋、三河闫记小熏鸡等美食,南汉镶嵌等传统技艺及文创产品纷纷登台亮相。网络直播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精湛民间工艺,同时在各大电商台开辟非遗销售专区集中上线销售。

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陈童摄

本届非遗年货消费季汇集44个非遗项目,将持续至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广大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大非遗”、抖音号“可爱吃廊坊”、社区电商紫藤四合院及网易新闻台观看直播,了解非遗文化,购买心仪年货。

“希望广大市民通过此次非遗年货消费季了解廊坊非遗文化,助推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并进,打造廊坊非遗文创精品。”广阳区匠心传统工艺工作站负责人张秋红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