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战疫凡人歌③|肥乡援石医生李彩月:隔离点只有我一名医生

2021-02-01 13:4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题记

邯郸市肥乡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主任李彩月支援石家庄。受访者供图

李彩月,有着美丽的名字,也有一颗勇敢的心。

1月18日凌晨5时,邯郸市肥乡区妇幼保健院的值班室里,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医院决定派你去支援石家庄,9点前到区中心医院集合。”正在值班的内儿科主任李彩月没有犹豫:“好!”

一个字,干脆利落,是决心,是勇气。

如一年前一样。

如今,在省会高新区的一个隔离点,李彩月是惟一的医生。

邯郸市肥乡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主任李彩月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一)

9时从肥乡出发。和李彩月同行的还有19人,都是来自肥乡各医院的医护人员。

为了省会人民的生命健康,20名白衣战士英勇“逆行”,一路向石家庄进发。

这次出征前,李彩月早有心理准备,“我省石家庄、邢台的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医生哪能袖手旁观,如果去支援我一定报名参加。”

没想到,肥乡支援石家庄医疗队就要出发。来不及多想,不到6时,李彩月匆忙赶回家收拾行李。

简单收拾了一下,她就要出门了。儿子醒了,看到行李箱,马上明白了。他说,“妈妈,你去吧。我在家好好听爸爸的话。”丈夫一贯支持她的工作,安慰她:“家里你放心,我会照顾好。”

作为一名医生,她平日工作忙,常常顾不上这个家。这次出征,她把对家人的牵挂放在心里,想的更多的是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

一路上,李彩月的心十分沉重。往日车流如梭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上,车辆很少。

下午1时多,一行人到达石家庄。这座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昔日繁华热闹的街道安静得让人心疼。李彩月在这里上学、实习,可这次她好像不认识了。

“我是医生,能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我会到哪儿开展工作?”……带着各种疑问,李彩月一行首先来到高新区的住地,在队长的组织下,迅速熟悉住地防护流程。根据统一安排,医疗队20人被分到了15个隔离点。

晚上10时多,李彩月一人被送到工作的酒店。

这个隔离点共5层,有95名隔离人员。一、二楼为工作人员生活区,三、四、五楼是隔离区。

原来在此值守的本地医生调走了。保障95个人的健康安全,李彩月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隔离点就我一名医生,三名护士,还有十余名其他的工作人员。”

第一天晚上熟悉情况,第二天就进入工作状态,带领3名护士进入隔离区。

“说实话,工作也不轻松。”李彩月穿着隔离服,从一楼到五楼,从早忙到晚。

早上,挨屋记录体温数据、发放早餐,提醒大家天气干躁,要多喝水;中午,发放午餐,提醒大家开窗通风,保持屋内空气清新;晚上,发放晚餐,提醒大家注意休息,早睡早起……

按照工作安排,她们还要帮助疾控人员采集核酸样本,对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进行防护培训。

隔离点上有很多孩子,跟在父母身边。李彩月是妇幼保健院医生,对孩子格外喜欢。看到有孩子吃零食,她就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饮食,少吃零食,不吃生冷食物。

隔离人员中还有两名患高血压的年长者。她每天惦记着帮他们量血压,提醒他们按时吃药。

邯郸市肥乡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主任李彩月记录隔离人员体温数据。受访者供图

(二)

来石家庄支援,并不是李彩月第一次抗疫。

2020年2月4日晚7时,她突然接到通知,医院要收治经排查后非新冠肺炎感染的发热病人,要求连夜腾出前门诊楼,建立标准隔离病区管理制度。

“危急时刻,让咱干就得干。”她毅然带领内儿科团队,连夜开始干,按照要求把4层的前门诊楼变成了隔离病房。

病房启用不到24小时,就收治病人30余例。

2003年非典,李彩月在石家庄上学。可以说,去年的疫情是她作为医生的第一次抗疫。

收治的虽经排查不是感染者,但都是发热病人,仍存在一定的风险,隔离点上需要二级防护。

医护人员每天带上口罩、手套、帽子、护目镜,穿上防护服,深入细致掌握了解患者的情况。要给患者查体、做相关检查、处理医嘱,还要安抚患者情绪,了解患者活动轨迹,做好登记,同时负责病人及医护人员三餐饮食……

“生死一条心,疫情不胜决不撤退。”7天时间,在李彩月的带领下,大家吃住在医院,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守护所有病人的健康安全。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除了身体的劳累,他们还要承受心理上巨大的压力。

一年过去,李彩月总会想起那7天的抗疫经历,“战胜疫情,有我们的一份努力。”

这段经历,李彩月受益良多。“对医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

再次出征,李彩月义无反顾。“这正是我履行职责的时刻。”

邯郸市肥乡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主任李彩月在隔离点送餐时,一个小女孩站在她面前表演起了手语舞。受访者提供

(三)

工作之余,李彩月喜欢把所见所闻和感受记录下来。

抵达石家庄第一天的深夜,她发了自己的第一条视频《夜色•天使的眼睛》。

“这场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人们都在居家隔离,车辆在路边停放,只有洒水车在运行着。其实我的心里特别的难受,我们有信心,努力抗击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好,加油!”

为自己加油,李彩月全力以赴,“为了保障隔离点的安全,所有人都在努力。”

1月21日中午,正在一楼值勤的民警嗓子不舒服。李彩月就告诉他一些注意事项,建议他口服药物。

“听说我是从邯郸肥乡来支援的医生,很佩服我的敬业和勇气。他说在石家庄这段时间,如果缺什么可以告诉他,他开车带我出去买。”李彩月心头一暖,“这是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对他们的辛苦付出,隔离人员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1月22日中午,李彩月正在送餐。一个小女孩跑到门口,站在她面前表演起了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无论岁月变幻,爱你唱成歌。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

一首歌还没有完,一向坚强的李彩月泪奔了。她随着孩子一起舞起来,任凭泪水在脸上肆意地流。

这一刻,不管多苦多累,李彩月觉得值了!

这两天,石家庄每天的病例数在减少,出院数字在增长,李彩月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石家庄的春天会更灿烂!”(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