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我丨看过来!在这些场所,疫情防控更要注意

2021-02-01 20:0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临近春节,年货采购增多,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措施还不能松懈。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写字楼、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停留时间相对较长,如何做好这些重点场所的科学防控?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这些防护要点请收好。

●农集贸市场

防护对象:

农集贸市场内主要人群包括从业人员(各摊位经营者、场所管理人员、场所服务人员等)和顾客。

一、重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要求:

1.公共区域环境

各类公共设施和区域有名称标识。地面硬化、干燥、防滑、易于冲洗、排水通畅。人流、物流、车流应当畅通有序,安全通道不应堆放杂物。

大厅、厕所等公共区域,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或使用排气扇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交换。如使用集中空调,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和回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配备果壳箱、垃圾桶、专用加盖的废弃口罩收集筒(箱)等卫生设施,保持清洁,定期消毒,及时收集清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有完善的给排水设施,并保持畅通;地面和下水明沟无污水积水、无淤积物;

厕所排污管道畅通,洗手设施完备并运转正常,或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增加地面及卫生洁具清洁消毒频次。

2.公共物体表面

门把手、电梯按键、扶梯把手、称量工具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每天定期清洁消毒。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可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中高风险地区应当增加清洁消毒频次。拖布和抹布等保洁用品应当专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及时清洗干净,定期消毒处理。

3.货物运输环节

掌握货物运输流程,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及时做好手卫生,运输工具在转运货物后及时清洁消毒。

4.市场重点区域

禽畜肉区、水产区、熟食区有自来水龙头,有洗槽、排水沟和下水道,地面平整,全面硬化。经销活禽的应当有固定金属笼架和水冲式设施。活鱼交易与宰杀分离,水产品交易区与分割加工区分离。每批宰杀结束后冲洗场地一次,产生的垃圾及时处理。水池内无污物积存、残留,水龙头保持清洁。

二销售区域卫生要求:

1.摊位、档口

做到“一日一清洁”,每天营业后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做到地面无污物、无污水、下水道畅通、排水沟内清洁等。中高风险地区,应当适当增加消毒频率。

2.物品分类管理

摊位内鲜、活、生、熟、干、湿商品相对集中,分开陈列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有防蝇、防尘橱(罩)和专用柜台,生熟分开,货款分开。

3.加工工具清洁消毒

砧板、刀、剪刀、刮鳞器、绞肉机、锯(切)骨机等、称量工具及盛装容器等,保持清洁卫生。每次使用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备用。必要时进行全面消毒。

4.冰箱(柜)卫生

保持冰箱(柜)外表面清洁,定期清理内部。清理时将冰箱(柜)内物品清空,断电、恢复至室温,冰箱内表面可进行擦拭消毒。

●商场和超市

防护人群:

主要防护对象包括从业人员(收银员、理货员、保洁员、保安等)和顾客。

关注的公共用品用具设施包括:

物品存储柜、购物车、商品、收银台、理货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

防护措施:

1.暂停部分服务设施

暂停母婴室、儿童游乐场所、室内娱乐场所服务;无法暂时关闭的,对全部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后再开放。

2.公共区域卫生

出入门口、停车场入口处,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做好消毒记录。保持电梯、咨询台、售货区、洗手间、生鲜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洗手间、生鲜区无积污、无异味。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或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3.倡导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鼓励提供网订店送、无接触交易、提前包装标价、自助购物等便利服务,管控分流减少线下同时进入商超的顾客人数。疫情防控解除前,不允许聚众餐饮、娱乐、游玩;未经批准,不组织大规模线下促销活动、展览展示活动。

4.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员工进入经营场所前,进行洗手消毒,上岗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和工作服,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做好手部卫生,特殊摊位经营者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工作人员物品交接传递时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员工就餐应采取错峰、打包的方式,可考虑一人一桌就餐;避免聚集堂食,减少近距离交谈。

5.合理使用电梯

乘梯时保持适当距离;低楼层推荐走安全通道,较高楼层优先使用扶梯并尽量避免与扶手直接接触,高楼层乘用直梯时,避免直接用手接触按键并快进快出。

●公共交通工具

公共交通工具内空间相对密闭,乘坐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应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消毒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防护措施:

1. 做好公共交通工具、车辆维修场站环境卫生维护,落实通风、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做到无盲区、无死角。

2.做好员工健康常态化监测和出车记录;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去定点医院就诊,不带病上班。

3.乘坐公共交通全程佩戴口罩,可戴手套;不用手接触口、眼、鼻,如果触摸了扶手或拉环等公共设施,抵达目的地后及时摘下手套,用含酒精的手消毒液、肥皂洗手。

4.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避免拥挤,注意与其他乘客保持适当距离,少与他人接触、交流,避免面对面;气温、车速条件允许时,可开窗通风。

5.文明乘车,不随地吐痰,可以戴着口罩打喷嚏,或者用纸巾或手肘处的衣物遮住口鼻打喷嚏。

6. 记录乘坐车次、时间,如发现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同行时间,或出现疑似症状,及时上报行程。

7. 加强车内空调出风口、车身内壁及车窗、司机方向盘、车门及扶手、车窗开关把手、车辆座椅及安全带、行李架、行李舱、车窗升降按钮、后备箱按钮、座椅座套、脚垫等交通工具设施消毒,做到“一趟(单)一消毒”、“一趟(单)一通风”等措施。

●写字楼、办公场所

防护人群:

工作人员、其他人员、外卖配送员、快递员、保安、保洁员等。

关注的公共用品用具设施包括:

电梯、公共卫生间、打卡处、门把手、公共茶水间等。

防护措施:

1.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带病上班。

2.办公场所内应加强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每 2 ~ 4 小时开窗通风一次,每次 20 ~ 30 分钟;人员较多的办公室,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厢式电梯换气扇和地下车路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3.多人办公室,如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1米以内,且有外来人员流动,则应该坚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4.保持办公环境清洁,对职工接触较多的桌面、电脑、门把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消毒,及时清运垃圾;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大堂、电梯口、前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5.办公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办公楼层不高,上下楼建议步行,无法与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时,注意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碰楼梯间的扶手、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和部位。

6.等候及乘坐电梯时,规范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与同乘者同向站立,不面对面,保持间距,避免拥挤;注意咳嗽礼仪。按电梯按键时,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可以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隔开,触碰后要及时洗手。

7.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地面、走廊、卫生间、电梯等)定时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清运垃圾。

●餐厅

防护人群:

主要防护对象包括从业人员(服务员、厨师、配菜师、收银员、外卖配送员等)和顾客。

关注的公共用品用具设施包括:

门把手、收银台、餐座椅、电梯、公共卫生间等。

防护措施:

1.保证采购食材新鲜卫生,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来源可追溯。不购买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

2.做好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和加工用具的清洗消毒,确保食品安全。

3.鼓励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开展集体用餐和配送服务;提倡建立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严格控制进店人流。

4.开展堂食服务的门店,餐位数应不超过平时餐位数的50%,就餐人数不超过标准餐位数的50%,餐位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大厅及包房要通风良好;快餐店实行一人一桌,同向就餐。

5.堂食原则上提供简餐和便餐服务,不提供酒类。对合餐顾客,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对餐具“一人一用一消毒”。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一小时。

6.顾客自取或外送餐食,宜采用密封方式盛放,提倡每份餐食使用自制或订制的封签。

7.公用卫生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收款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工作人员保持工作服整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宾馆

防护人群:

主要防护对象包括从业人员(包括前台大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保洁员、保安等)和顾客。

关注的公共用品用具设施包括:

前台、电梯、公共卫生间、门把手、公共餐饮具、公用毛巾等。

防护措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优先采用自然通风,每天通风2-3次,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正常运行,加大新风量。

2.及时清理垃圾,在洗手处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洗手间保持卫生清洁和干爽。

3.场所内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对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要进行预防性消毒,提供的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用(换)一消毒。

4.前台设置“1米线”,入住提倡单人单间式住宿服务,入住率总体控制在75%以内。

5.客房内的床单、被罩、毛巾、浴巾、杯具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公共用品用具应定时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消毒。

6.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乘坐时限制乘坐人数不超过电梯荷载量的50%。

7.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戴一次性手套。

8.顾客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电影院

防护人群:

影剧院工作人员和顾客。

关注的公共用品用具设施包括:

前台、电梯、公共卫生间、门把手、公共座椅等。

防护措施:

1.对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在入口处对进入影剧院顾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不得带病工作、不得进入影院。

2.采取预约、线上购票和分时段等限流措施。实行隔座售票,控制观影人数。推荐采用非接触扫码付款方式购票。

3. 保持电影院/剧场环境整洁,每天定时对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放映厅、走廊、扶梯、座椅、洗手间及手经常触摸的地方等)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3D眼镜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4.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1米线”。观影期间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建议观影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5. 观影时,言行举止得体,不大声喧哗,保持手卫生,咳嗽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6.影院卫生间要配备充足的洗手设施或免洗手消毒剂。观影前后,要充分通风换气。

旅游景点

防护人群:

游客和从业人员。

防护措施:

1.有条件的景区要准备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不具备条件的应当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2.各景区应根据实际,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

3.合理设置承载量。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确保景区空间,防止局部聚集。

4.实行实名制购票,鼓励景区利用大数据和智慧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

5.对景区门把手、扶手、座椅、游园设施等人员接触较多的公共区域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配备充足的洗手设施或免洗手消毒剂。

6.员工错峰使用休息室、更衣室等公共区域;室内加强通风换气。

7.游客游览时随身携带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如难以避免近距离接触,需规范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