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雄安|2020年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四类标准

2021-02-02 03:4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洋淀的水更清了,水质更好了,多年不见的鱼又回来了,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2020年,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四类,有4个月达到三类,实现“全域Ⅳ类、局部Ⅲ类,消除V类”目标。通过有效治理,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总体下降,化学需氧量浓度同比下降9.5%。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命线。蓝绿交织的雄安底色,正在从规划走进现实。”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对白洋淀未来治理的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升淀泊水环境质量,将白洋淀水质逐步恢复到Ⅲ-Ⅳ类。

按照“控源、截污、治河、补水、搬迁”思路,全省上下通过白洋淀上下游协同治理,不断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让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摘掉了劣五类水质的“帽子”。

大力推进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3年多来,新区以“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淀”为目标,不断对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升级加力,加强外源污染源管控,实施截污工程,排查整治1.3万多家“散乱污”企业,取缔关停343家规模养殖场。

为进一步提升上游河流入白洋淀水质,新区2019年在入白洋淀的府河、孝义河入淀口处启动人工湿地建设。去年,雄安新区退耕还淀还湿先行示范项目——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主体完工,为白洋淀恢复超过600公顷的湿地面积。这里也成为华北地区规模和处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态湿地,每天能净化入淀水45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天的污水排放量。

科学实施生态补水。引黄入冀补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上游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2018年以来,我省统筹调度多种水源,累计向白洋淀生态补水超过12.9亿立方米,使白洋淀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水域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水生态环境。

加强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管控。为确保实现“湖心区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三至四类”目标,新区坚持“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原则,围绕聚焦主要污染物,制定水质达标管控措施,完成水质应急保障工程建设,常态化打捞腐败水草,坚决杜绝未达标污水直排入淀,有效地保障淀区水动力和水质提升。

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铁腕执法,深入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排查出涉气、涉水、涉土、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等各类污染源2.1万多个,发现问题889个,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100%。组织开展水、大气、固危废等多项执法专项行动,环境违法立案处罚237起。

推进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天地淀”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初步建成以白洋淀监测为主的生态监测“一张网”。应用5G技术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实现了5G/VR全景视频移动监控,构建生态环境立体应急监测体系。

目前,新区已初步构建起以白洋淀为主的自动监测网络,在整合利用新区境内现有5个国考(淀区)和6个省控(跨市界)自动监测站点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模型分析进行新建站点布设,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6个、浮船站6个,提升了白洋淀水质监测能力。 (河北日报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