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89)|就地过年“精准化”才体现高水平

2021-02-03 05:3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今天是立春,明天是农历“小年”。再过一个星期,春节就到了。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我们提倡“就地过年”,各地都出台了许多措施,保证滞留人员能在当地过一个好年。与此同时,还有少数人,特别是家乡和工作地都是低风险区的人们,还是希望能“回家过年”。但是,前一段时间,有部分网友反映,自己的家乡已经“加码”,不论你身在何地,都直接发通知说:“一律不准回!”

疫情之下,严格执行防控规定,没错;提倡“就地过年”,应该。但不加区分地完全“堵”死回家的路,就不对了。关于这一点,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已经讲得很清楚:“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方在执行的时候,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一刀切”的措施。

与“一律不准回”相比,我们也看到了令人暖心的消息。最近,石家庄市下发通知提出,“石家庄市低风险区域内,且返程目的地不属于中、高风险区域或敏感地区的滞留在石外地人员”,可以在履行有关手续后返乡,同时还特别提到,“交通工具有困难的,由滞留地所在县市区政府统一组织车辆保障其安全有序离石返乡。”

允许有条件返乡,值得称道,统一组织安排,更值得点赞。

统一组织,能够实现集中测温、验码,便于更精准地掌握返乡人员的数量、行程,最大程度减少密接、保证安全。统一组织,也解决了返乡人员的后顾之忧,体现出这座城市对作出过贡献的劳动者的体贴。这不仅是一种更加主动、更加有效的防控措施,也彰显了政策执行中的人文关怀。去年春节后,一些地方曾经派专车接职工返岗,为顺利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出了勇于作为、善于作为的良好形象。我想,用专车送返乡人员回家过年,也会产生异曲同工的效果。

“一刀切”绝不是真重视,“精准化”才体现高水平。

严格落实防控要求,让滞留人员安心、舒心地“就地过年”,是高水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符合条件的滞留人员开心、顺心地“回家过年”,同样是高水平。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