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春节临近 确需返乡人员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02-03 17:0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周颖、赵强)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各地鼓励在外工作人员留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那么春节期间,确需返乡的人员以及农村当地居民应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呢?对此,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给出健康提示。

返乡人员

确需返乡的人员,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形势和变化,提前了解掌握所去目的地以及返回工作地后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同时根据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做好出行规划,错开人员集中的高峰时间出行,尽量直达目的地,避免中转,减少在候车、候机大厅等相对密闭的空间滞留的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注意做到:

1.返乡前,提前备好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手凝胶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

2.旅途中,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切勿露出口鼻;口罩变形、弄湿、弄脏后及时更换。

3.在车站、机场、码头等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有序排队候车,避免拥挤。

4.优先采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妥善保存各种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5.候车(机)和乘车(机)期间,不扎堆、不闲聊,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

6.尽量不在公交、地铁、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进食和饮水。如长时间出行,需要进餐,要做好手卫生,缩短进餐时间,并注意与相邻人员不要在同一时间段摘下口罩进食和饮水。

7.保持手卫生,少碰触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扶手、扶杆、车门、厕所门及把手等,触摸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

8.旅途中或者返乡后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主动报告,及时去附近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诊治。

9.回家后做好个人卫生,及时清理衣物和行李箱。换下来的衣物清洗后晾晒至通风处,行李箱表面可使用含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清洁消毒。

10.返乡后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自觉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串门、不流动,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本地农村居民

本地农村居民应自觉践行“六要两注意”:

1.减少出行。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行”,尤其是避免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走亲访友,提倡视频连线、线上贺岁、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建议不要前往人员较为密集和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2.不聚集。提倡不聚会、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儿,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换衣服、勤晒被褥,咳嗽喷嚏捂口鼻。

4.确保食品安全。春节临近,村民在购买年货时要选择去正规的市场、超市等,尤其是在选购冷冻生鲜食品时,应选择有检验检疫等证明的食材,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食品处理时,可以先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处理食品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提倡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5.保持日常生活环境的清洁和消毒。每天开窗通风,适度进行消毒,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对公用物品可定期消毒擦拭。卫生间注意保持清洁卫生,排风扇常开,使用马桶后盖上盖再冲水。保持庭院干净整洁,及时清运院内院外垃圾,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桶内。使用卫生厕所,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乱堆柴草和农具。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

6.保持良好心态。从可靠权威媒体、官方网站等查看疫情防控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不要用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等方式来缓解焦虑情绪。

7.关注自己或家人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主动报告,及时去附近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诊治,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8.有外来访客时,及时报告,配合做好查证、扫码、测温、登记工作。

专家特别提醒,防疫关键时期,请村民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齐心协力、群防群控,才能打赢这场防疫仗。

责任编辑: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