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邯郸市确定2021年10件民生实事

2021-02-03 19:1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2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今天上午举行的邯郸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确定了由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的2021年邯郸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内容涵盖教育、医疗、体育等多个领域,惠及范围包括主城区及各县(市、区)。

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一是在主城区车行道增加施划免费临时停车泊位,夜间免费停放(晚19:00—次日7:30);二是在人行道施划公有泊位喷涂免费标识,安装免费指示牌并公示;三是智能停车泊位日间免费停车由20分钟延长至30分钟,夜间免费(晚18:00—次日7:30);四是边角地块增设公有泊位;五是公有泊位按照免费服务、停车有序、违反处罚的原则加强管理,今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

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今年新改扩建中小学21所、校舍面积12.8万平方米,增加学位1.42万个;新改扩建幼儿园40所,增加学位5685个,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缓解学位紧缺问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把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完成34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通过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药品价格,为“两病”患者定点提供便捷服务、定向配送使用药品、定量管控医药费用,缓解“两病”患者“看病贵”问题。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65个。其中,丛台区81个、复兴区50个、邯山区113个、峰峰矿区115个、永年区10个、冀南新区2个、武安市5个、馆陶县6个、大名县4个、临漳县13个、曲周县5个、魏县13个、邱县13个、磁县35个,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补齐养老、托幼、健身等功能短板,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改善居住环境。

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8类11种扩大为12类29种,符合门诊慢性病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60%,待遇标准根据病种最高限额分别提高到2500元至4500元不等。

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主城区85所小学推行午餐(学生自愿、费用自理)管理和课后服务(安排学生作业辅导、自主阅读、各种兴趣培养等,学生离校时间延后至18:00),帮助广大家长解决接送孩子和学生中午用餐困难,破解小学生校外负担过重难题。

主城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提升工程。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程,主城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建立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主城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人员,严防侵害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全覆盖。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落实“两金、三机制、一入罪”制度机制体系,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两金”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三机制”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机制、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机制、银行代发工资机制;“一入罪”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公共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在植物园二期新建2公里智能化健身步道系统及运动健康体质监测等设备;南湖公园运动健身区域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在邯西生态区新建5公里智能化健身步道系统及10处以上二代智能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在全市新建20处多功能运动场,实现各县(市、区)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全覆盖;全年组织实施全民健身维修更新工程200处以上,进一步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