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四五”开局新气象|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线上营销赢得大订单

2021-02-04 05: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线上营销赢得大订单

—— 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出口转内销见成效

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班加点生产。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倒边、磨砂、抛光、检验……1月28日,走进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征晶体”)生产车间,只见机器在飞快地运转,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公司现在每天外发的红外测温产品达3500多件,今年1月份的销售额预计达1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多。”说起公司红火的销售现状,总经理王文宝面带喜色。

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本征晶体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红外窗口片广泛应用于各类红外测温仪上。

“我们的产品大多用在高端测温仪器上,原来70%左右的产品出口海外。”王文宝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蔓延,公司出口订单损失严重,企业一度面临亏损。

开拓国内市场,将目光由国外转向国内,很快成为共识。但当时国内各类展会暂停,外出拜访客户也困难重重,咋办?

“我们当时采用了线上营销模式,利用淘宝等服务平台开展经营业务,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公司运营部负责人朱逢锐说,通过巩固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公司订单很快就多了起来。

就这么容易实现出口转内销了?

“哪儿能那么容易啊?大家都往国内市场转,竞争特别激烈。”王文宝回忆说,当时他们接到南方一家上市公司的订单,这家公司急需要一批高透光率的额温枪镀膜窗口片,“对方要求产品性能误差不超过0.1%,好多供货商都想抢这一单,谁能最快速生产出合格产品,谁就能吃下这个‘蛋糕’。”

本征晶体开始加班加点生产,几天后就把第一批产品发往南方。但因为产品性能较差,产品将被全部退回。得到此消息后,不等退货到厂,公司立刻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开会,从原料的生产到窗口片的加工,再到镀膜的工艺,一步一步找问题。5天后,第二批窗口片“乘车南下”。

“等结果那几天很紧张,不仅担心产品质量过不了关,还担心这期间订单被抢走。”王文宝说,这一单是当时公司最大的订单,做好了就能和上市公司建立起长期合作,对公司发展壮大至关重要。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消息很快传来。“本征晶体第二批产品合格,公司拿下订单,可以开足马力生产了。”

讲到这里,王文宝松了一口气。他对笔者讲,这件事更加坚定了公司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此前,本征晶体每年都会将公司利润的10%用于科研,紧跟市场需求,研发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市级、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作为公司的技术储备。

“如果没有这些年的科研投入和技术积累,我们咋能那么快实现新的突破。”王文宝说,公司生产的红外光学硅单晶镀膜元件、红外测温窗口片、氟化钙红外光学透镜等3种系列产品在全国各地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用于额温枪的红外测温窗帽产品受到了国内市场的青睐,每月生产约10万件。

本征晶体在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抢占了先机。2020年公司完成销售额约1.1亿元,比2019年增长约50%,其中,国内销售额占比由原来的30%上升至65%。(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王继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