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众冰雪之星|田稳芹:在冰雪运动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2021-02-04 11:2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田稳芹在陆地冰壶比赛中投壶。

春夏秋冬,四季变换,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季节,就像来自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第四中学的体育老师田稳芹对冬天情有独钟。“冰雪是冬季带给人们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儿时我最盼望的就是冬雪到来,虽然现在我已长大,但对冰雪的那份热爱却有增无减,冰雪运动让寒冷的冬天充满激情!”如今的田稳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盼望冬季的到来。

当年那个盼着下雪的小女孩,已成长为一名的体育教师,她正利用自己在陆地冰壶方面的专业知识,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2019年,田稳芹参加了河北省级陆地冰壶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她深深爱上了陆地冰壶运动,对这项集技巧与智慧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作为一名陆地冰壶运动员,田稳芹常年活跃在冰雪运动的赛场和训练场。2019年,田稳芹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廊坊市陆地冰壶代表队,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在赛前训练中,田稳芹之前储备的陆地冰壶理论知识得到实践应用。训练场上,她挥汗如雨,刻苦训练,场下她又与队友不断的讨论战术细节,在此期间,田稳芹和队友的技战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作为队伍中的三垒队员,田稳芹不仅要把技术发挥好,把战术运用好,还要作为全队的核心人员,把团队士气鼓舞起来。在田稳芹的带动下,队员们始终保持着一种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竞技状态。通过全队的共同努力,田稳芹所在的队伍一举夺得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田稳芹(右二)和队友走进陆地冰壶赛场。

在赛场上有着优异表现的田稳芹还是一名陆地冰壶的“多面手”,现在的田稳芹还担当着培养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传帮带”重任。为发展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才队伍,促进陆地冰壶运动的发展,动员更多人参与到陆地冰壶这项运动中来,2020年廊坊市举办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陆地冰壶培训活动,田稳芹作为教练员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师生培训陆地冰壶的比赛规则和专业技巧,并进行实操训练。近年来,田稳芹多次走进学校、社区,用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言传身教,积极推动陆地冰壶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在教练员的岗位上,田稳芹不断摸索改进教学方法,在她看来,战术运动得当,团队士气昂扬向上是制胜的两大“法宝”。在训练中,她要求队员们从最基础的持球姿势和技战术运用开始练起,力求打牢基础。在训练中,她要求队员们拓展运动思维,“动脑子”打球。她告诫队员,比赛中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攻守转换要根据对手情况随机应变;打比赛要“抢开局”,谁先得分,谁得分多,在心理上就占据了优势,对手的心态也会发生微妙变化。“比赛当中碰到强的对手该怎么做,碰到弱的对手怎么做,技战术水平如何发挥出来,怎样能让自己临场不乱,作为队员,这些问题都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勤于思索。”田稳芹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训练心得。

除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田稳芹还有着另一个身份——裁判员。作为一名裁判员,田稳芹在大城县和廊坊市两届冰雪运动会的陆地冰壶和轮滑比赛中担任裁判长并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在现场执裁中,丈量冰壶时的尺度把握至关重要,这关系到比赛结果的公正性,测量精度一定要到位,这样才能把争议最小化。”田稳芹认为作为裁判长要统筹全局,包括规则制定、工作机制、人员分工等方方面面都要有细致的规划。

近年来,随着河北省群众性冰雪运动的逐年升温,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雪,田稳芹在推广冰雪运动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无论从事运动员、教练员还是裁判员,不同的使命和职责给了我对冰雪运动全新的认知。我希望能为推广冰雪运动发挥更多的光和热,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王腾飞)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