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河北承德市多举措鼓励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2021-02-04 14:0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刘美)为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及时提供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帮助,让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与关怀,近日,河北省承德市人社局印发《“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开展稳岗送服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走访留岗留工企业、用工单位,通过媒体渠道发布《致在承德务工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承德籍农民工朋友的倡议书》,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生活、舒心过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送温暖慰问活动,鼓励引导企业采取以岗留人、以薪留工、发放“留岗红包”、给予“过年礼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

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互联网十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向各类劳动者、职业培训机构全面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等54家线上平台和承德市遴选的符合补贴条件的4家优质线上培训平台,构建以学员为中心、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自主学习系统,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授课培训。支持企业对留承过年和在岗工作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假期推进疫情防控与职业技能提升“两不误、双促进”。

做好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继续加强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稳岗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各项失业保险待遇。主动适应春节期间群众生活急需待遇申领相对集中、疫情防控需要等实际,开通经办服务咨询电话,优先采取线上方式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对线上申领确有困难的,通过电话指导、上门服务、增设“潮汐”窗口等方式,帮助失业人员方便快捷申领待遇。

强化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广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活动,加强对用工单位的指导和服务,指导用工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对安排员工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加班的,要依法安排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春节期间劳动监察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及时维权的服务。

加强返乡返岗服务保障。发挥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和“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作用,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引导有序外出就业。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设立稳岗留工服务专线和就业服务站点,畅通用工服务渠道。

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招聘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市县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积极开展“131”服务,根据求职者的特点和需求,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推介、1个培训项目。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