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排查整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部署农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2021-02-04 16:0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高小茹)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获悉,当前,河北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石家庄、邢台等一些市县实施分区分级管控,生产物料进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企业处于停工停产、断续生产等非正常状态,可能出现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延迟,关键岗位人员不齐、跨岗位补位、在岗职工情绪不稳等问题,安全风险急剧增加。冬季大风、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极大增加了渔业、农机等重点行业安全管理难度。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对进一步加强当前农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截图

强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

一是排查要全面、深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有关处室要坚持自下而上,对所有农业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切实摸清各类隐患。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推动,深刻认识“有隐患不排查是失职、排查出来不治理、不整改是渎职”,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级背书,谁签字、谁负责,防止走形式、走过场。

二是整治要及时、彻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有关处室要按照分级分类监管的要求,完善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对排查出的所有风险隐患,一项一项把问题分析透、把措施定准确,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零容忍”,限期整改到位、复核销号,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动态清零。对拒不整改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实施强制关停。

三是监督要严格、常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有关处室要健全完善月统计、季调度、定期通报机制,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各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要以防火和实验室安全为重点,对消防等各类安全设施和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确保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持续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已进入集中攻坚期,必须持续抓、深入抓、具体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渔业行业按照《河北省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完善三年行动推进台账和“一表三清单”,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渔船企业负责人或船东主体责任,加快渔船渔港信息化建设,实现渔业船舶规范有序管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有关处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全省农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抓好农机、农药、兽药、饲料、畜禽定点屠宰、畜禽养殖、沼气、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垦农场等行业领域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任务落实。

周密做好事故灾害应急处置

密切关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对农业安全生产造成的影响,加强灾害监测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风险提示,做好安全宣传,落实防灾避险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严禁出现值班电话无人接听、带班值班人员不在岗、不在位、非正式人员顶岗和值班业务不熟等问题,确保政令信息畅通。带班值班人员遇有紧急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限、程序和规范格式报送相关信息,并积极稳妥应对处置,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漏报等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