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我|白酒能用作居家消毒吗?不同消毒剂你都会用吗?

2021-02-04 18:0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消毒是疫情防控的一种有效方法,不同消毒剂(液)适用范围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那么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划出重点。

常用的消毒剂包括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过氧乙酸、季铵盐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醇类消毒剂、酚类消毒剂等。不同类型消毒剂不可混合使用。

不同的消毒剂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如75%的医用酒精适用于皮肤消毒和小面积的物体表面消毒;含氯消毒剂主要适用于物体表面、织物等污染物品以及水、果蔬和餐(饮)具等的消毒;二氧化氯消毒剂主要适用于水(生活饮用水、医院污水)、物体表面、食饮具、食品加工工具和设备、瓜果蔬菜、医疗器械(含内镜)和空气的消毒处理。

居家使用消毒剂时要提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皮肤、眼睛不小心溅上消毒剂后,尽快用大量流动水冲洗;如症状较重,需尽快就医。

不同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如下:

1.医用酒精

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75%的医用酒精不可用于空气消毒,也不要用于大面积的物体表面消毒。不适用于对酒精过敏的人的皮肤消毒;如单一使用酒精进行手消毒,建议消毒后使用护手霜。75%的酒精易燃易爆,使用时避开火源,置于阴凉、避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不得口服,避免儿童触及。

2.含氯消毒液

含氯消毒液要现用现配。在配制及使用时,要佩戴手套及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如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含氯消毒液不可与其他酸性清洁剂(如洁厕液)混合使用,不可直接对人体喷洒消毒;含氯消毒液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金属和有色织物慎用;含氯消毒液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3.二氧化氯消毒剂

二氧化氯为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不宜与其他消毒剂、碱或有机物混用。本品有漂白作用,对金属有腐蚀性。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高浓度消毒剂接触皮肤和吸入呼吸道,如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4.过氧乙酸消毒剂

过氧乙酸消毒剂有腐蚀性,对眼睛、黏膜和皮肤有刺激性,有灼伤危险,若不慎接触,应用大量水冲洗并及时就医。在实施消毒作业时,应佩戴个人防护用具。如出现容器破裂或渗漏现象,应用大量水冲洗,或用沙子、惰性吸收剂吸收残液,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易燃易爆,遇明火、高热会引起燃烧爆炸,与还原剂接触,遇金属粉末有燃烧爆炸危险。

5.含碘消毒剂

含碘消毒剂为外用消毒液,禁止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对碘过敏者慎用。密封、避光,置于阴凉通风处保存。

6.酚类消毒剂

苯酚、甲酚对人体有毒性,在对环境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处理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有高浓度溶液接触到皮肤,可用乙醇擦去或大量清水冲洗。消毒结束后,应对所处理的物体表面、织物等对象用清水进行擦拭或洗涤,去除残留的消毒剂。不能用于细菌芽孢污染物品的消毒,不能用于医疗器械的高中水平消毒,苯酚、甲酚为主要杀菌成分的消毒剂,不适用于皮肤、黏膜消毒。

7.季铵盐类消毒剂

季铵盐类消毒剂为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避免接触有机物和拮抗物。不能与肥皂或其他阴离子洗涤剂同用,也不能与碘或过氧化物(如高锰酸钾、过氧化氢、磺胺粉等)同用。

8.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

免洗手消毒剂按剂型分为3类:液体剂型、凝胶剂型和泡沫剂型。后两类,更易涂抹均匀、不易滴落。使用时,可取适量免洗手消毒剂于手心,双手互搓,均匀涂布。消毒湿巾以无纺布为载体,吸附消毒液或消毒液和表面活性剂,使用时充分擦拭消毒部位,如皮肤或者物体表面。

手部过脏时,不宜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要先用流动水清洗干净后,再做手消毒。同时,要注意密封性,以减少消毒有效成分和水分的挥发。

另外,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因此就本次新冠疫情来说,不建议选用该类手消毒剂。

◎释疑

白酒能用作家庭消毒吗?

医疗卫生领域常用75%的酒精作为消毒剂。新型冠状病毒对酒精敏感,在没有75%医用酒精的情况下,可以临时用棉球蘸取高度白酒(60度以上)擦拭门把手、钥匙等物体表面,或用于皮肤的消毒。

95%的医用酒精消毒效果比75%的医用酒精好吗?

用95%的医用酒精不但不能提高消毒效果,反而因为浓度过高影响最终的消毒效果,同时还造成了一定的浪费。75%的医用酒精之所以能够杀灭病菌,是因为它能够渗透至微生物内部,破坏微生物蛋白质和遗传物质,从而达到杀灭效果。而浓度过高的95%的医用酒精会导致病毒表面蛋白质快速凝固变性,形成一层“保护壳”,使得酒精无法继续深入内部,影响杀灭效果。因此,酒精绝非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