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阜平县顾家台村:火盆“下岗”了 日子更红火

2021-02-05 04: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贾晓煊

火盆“下岗”了 日子更红火

——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的生活像花一样美

春节临近,阜平县大山里寒风凛冽。2月3日,记者来到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德泰家,他穿着一件保暖内衣,正在侍弄窗台上的花草。

“以前,冬天在屋里穿着棉袄棉裤,守着火盆都冻得直哆嗦,更别说养花了。现在用空气源热泵取暖,祖祖辈辈离不了的火盆‘下岗’了。”顾德泰指着杂物间角落里的一个简陋火盆说。

今年70岁的顾德泰,使用火盆有60多年,“过去用不起火炉,只能把红胶泥和榆树皮搅拌在一起,糊在破锅或脸盆表面制成火盆烤火取暖。”在他的记忆里,冬天是和“受罪”连在一起的,“土坯房四处漏风,屋里冷得像冰窖。晚上五六个人在一张炕上挤着取暖,蜷缩着腿才能睡着。为保持火盆炭火不断,即便下雪,家里人也要踩着积雪走上20公里山路砍柴……”

顾家台村处于太行深山区,偏远闭塞。2012年,全村贫困发生率75%,人均年收入仅980元。那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顾家台村,同干部群众进行座谈。“总书记跟俺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的法子,提出要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参加座谈的党员之一,总书记说过的话,顾德泰至今记忆犹新。

“现在的日子好啊。”顾德泰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我在村里打零工一年工资收入6700元,老伴负责打扫街道卫生一年工资4580元,5亩多土地流转收入4815元,我们俩一年的养老保险金2592元。算下来,一年能收入近2万元。”

“炒菜、炖鱼、炖肉,馍馍、烙饼、米饭,现在整天换着花样吃。苹果、桔子、葡萄等水果不断。每天晚上再整点儿小酒,别提多美啦。”自从搬进政府补贴翻盖的新房,取暖用上空气源热泵后,顾德泰就彻底不用火盆了,“现在谁家还用火盆呀?做饭都用煤气和电磁炉、电炒锅了。没有了烟熏火燎,家里干净多了,也非常暖和。”

顾德泰让记者看挂在电视墙上的温度计,20摄氏度。“进屋就得脱掉羽绒服,换上拖鞋。以前一到冬天,连个绿叶也看不到。现在屋里都种上了鲜花,这日子就像俺养的花一样美。”顾德泰笑得合不上嘴。

“原来村民上山砍柴,是为了取暖。现在村民上山,是为了种植高山苹果,既保护了生态,又多挣了钱。”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告诉记者,近年来,顾家台村除了种植特色林果,还重点培育了食用菌、乡村旅游、家庭手工等产业,人人有事干,处处能挣钱。“2017年底,顾家台村就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980元增长到2020年的17390元,增长了好多倍。”陈国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