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留校过年安心又暖心” ——燕山大学暖心关怀留校生

2021-02-05 16: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8级博士生邓云蛟和同学一起贴福字。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2月4日腊月廿三,中国传统节日小年,燕山大学西校区十三组团公寓楼里格外热闹,各院系的老师纷纷为就地过年的留校生送来春节大礼包,和学生们一起喜气洋洋地贴窗花、挂福字……浓浓的年味在学生中间散开,洋溢在每个人的笑脸上。

“喜庆的年味一下子就有了。”机械工程学院18级博士生邓云蛟收到辅导员老师送来的福字,和同学一起贴在房门外。

家在石家庄辛集的邓云蛟因为疫情无法回家过年,原本还有些失落,但学校的关心让他感到十分温暖。

“生活上有辅导员,学习上有导师,遇到的问题都能随时解决,留校过年安心又暖心。”邓云蛟说。

1月1日燕山大学正式放假,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因为要开展科研项目和课题研究暂缓离校,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有7个学院的44名研究生、博士生选择留校过年。

“因为疫情,很多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无法回家,还有学生担心开学返校不及时耽误学业,选择留校,学校也鼓励这部分学生就地过年。”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郝海滨说。

如何让学生们安心留校过年?燕山大学从生活和学习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为留校学生安置集中住宿寝室,开放室内学习场地、室外体育锻炼场所,确保学生学习锻炼两不误;建立学生留校群,对学生在学校期间各方面的需求及时了解和反馈;配备心理辅导老师,及时舒缓学生情绪;各学院和学校不间断组织春节爱心活动。

“这段时间各学院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学生提供保障服务。春节和初一两天,学校将统一组织师生包饺子、做年夜饭、写春联等活动,还将为学生们送去新春大礼包和红包等,让学生们在校也能感受到过年的喜悦。”郝海滨说。

小年当天,不少学院都为学生们送去了节日大礼包。图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师生们围坐在一起,畅聊各地过年习俗。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吃水果、品茗茶、话家常……小年上午,十三组团的活动室里热闹而温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庆小年。

“爸爸你看,导师们来和我们一起过小年,这里多热闹!”现场,材料学2020级博士生杨茜通过视频与石家庄的父亲分享节日的喜悦,身边的导师通过视频向家长介绍了杨茜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嘱咐她的家人放心过年。

“孩子们大多是第一次离家过年,疏导和关心必不可少,座谈会既有节日氛围,也能让学院了解学生诉求,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年关将至,必须让他们过得好、有年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云岗说。

小年当天, 不少学院都为学生们送去了节日大礼包。坚果、水果、牛奶、糕点……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胡攀登抱过导员递过来的大礼包,赶忙将老师们迎进屋。师生们围坐在一起,畅聊各地过年习俗。

“第一次和这么多人过年,即特殊又激动。”胡攀登说,原本要去广东和父母过年,但考虑到路途太远,决定留校过年。

“二十三,糖瓜粘,来吃块糖。”说着老师把糖放到了胡攀登嘴里。

“甜!心里更甜!”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蔡常山)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