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张北县德胜村:做大“金蛋蛋” 迎来好光景

2021-02-06 03:1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德胜村的村民来说,“开口笑”是迎接新年必备的年货。图为村民王俊云端着一盘子新炸的“开口笑”让客人品尝。通讯员 夏培真摄

春节临近,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开始忙着制作“年货”——炸油糕、搓麻花、压粉条,当然,还有已成为网红食品的“开口笑”——这可是习近平总书记4年前到德胜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时品尝过的。

“一做‘开口笑’就想起了总书记,这两年,‘开口笑’是过年必须准备的。”2月1日,在德胜村村民王俊云家,他高兴地说,总书记来村后的这几年,日子就好似“开口笑”,一天比一天好。

“那时候也是快过年了。”回忆起总书记来村时的情景,王俊云觉得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以前做梦也想不到咱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王俊云指指自家装修一新的二层楼说,冬天不用劈柴生炉子,享受政府“四方协作机制”下低价的电供暖,干净卫生又舒适。

不单是住的条件改善,收入也大幅度增加了。王俊云说,村里搞起了马铃薯种薯产业,单这一项每年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加上自家再养点牛羊,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收入十万元。

说起德胜村的马铃薯种薯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润兵感触很深:“以前德胜村也搞微型薯种植,但都是一家一户单干,因为投入上不去,技术不过关,形不成规模,产品品质和销量都上不去。”

变化始于总书记来德胜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这一年。

“马铃薯原种育种这个项目有希望做大吗?”4年前,总书记在村民徐海成家召开了一个小型的座谈会,当听说村里在搞马铃薯种薯种植的时候,总书记关切地询问道。

叶润兵说,总书记对原种和成品的价格十分关心,鼓励大家要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有了总书记的鼓励,信心一下就足了。”叶润兵说,作为马铃薯原种的微型薯,颗粒小,处于产业链前端,论颗卖,被农民亲切地称为“金蛋蛋”。坝上地区气候冷凉,正适合其良种培育。

2017年一开春,叶润兵争取上级扶贫款以及项目资金,建起了280个马铃薯种薯设施大棚,租赁给村民以及种植大户。4年来,在村集体的引导带动下,参与马铃薯种薯种植的村民越来越多,效益也逐年看涨。

“去年部分品种供不应求,有的一个棚就收入五六万。”叶润兵说,2020年,德胜村的马铃薯种薯产业产值达到了600多万,“不仅是马铃薯种薯,这几年,咱村的光伏、旅游、养殖等产业都发展得红红火火。咱德胜村的老百姓过上了‘开口笑’的新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石炎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