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昌黎:繁花四季开 幸福满山村

2021-02-08 02:5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盆盆挂花柠檬树洁白素雅、含苞待放。看叶片、观花苞、查温度、调湿度……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杏树园村村民张明辉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到花棚伺候这些“摇钱树”。

“进入2月份,挂花柠檬树逐渐迎来销售旺季,加上之前销售的栀子花和挂果柠檬树,今年保守估计能挣十多万元。”张明辉的父亲张亚民靠着花卉种植走上了小康路,如今子承父业的他,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年收入十万元,搁以前,张明辉一家想都不敢想,“杏树园是个地道的小山村,人均土地不到半亩,想致富?难。”

如何在“巴掌地”上挣大钱?花卉产业有着“一亩花田十亩粮”的经济价值和发展前景,杏树园村利用村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形成的独特气候、土壤、光照等地理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种植花卉,做好田外经济大文章。

为了推动花卉产业专业化发展,杏树园村专门成立了昌黎县花卉协会,培养20多名花卉经纪人,从产品流通、品种调配、科技信息等方面为花农提供服务。同时,为拓宽花卉销售渠道,村委会还在村内建起花卉交易市场,吸引全国各地客商上门收购。

栀子、柠檬、月季、杜鹃、山茶……如今,杏树园种植的鲜花品种达百余种,各种鲜花竞相开放,让人如沐花海。

“杏树园村引导村民差异化种植,家家户户有特色,一年四季不愁卖。销售旺季,每天进村收购的货车多达20余辆,日交易额达50万元至70万元。”昌黎县花卉协会理事长曹兴信说。

目前,杏树园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花卉,有花卉种植专业户630户,年销售盆花1000万盆以上,年产值6000余万元,花卉远销东三省、北京、天津、内蒙古、新疆等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花卉种植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杏树园村也成为我国北方花卉重要的生产和销售“集散地”。 (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通讯员 佟德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