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工程探访: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松

2021-02-08 02:5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驱车行驶在延崇(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工程,只见两侧山脉白雪皑皑,很快,车辆就钻进了翠云山特长隧道。尽管外面天寒地冻,但隧道内各个施工场面却是热火朝天。

1月22日,延崇高速延伸工程翠云山特长隧道左幅贯通。 河北高速集团供图

“经过建设者们不断攻坚,目前延崇高速河北段延伸工程的路基和桥梁工程全部完成。1月22日,翠云山特长隧道左幅贯通。至此,这条隧道实现双幅贯通,标志着延崇高速延伸工程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剩余工程量,我们按照1∶1.5比例配好配强各个标段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确保延崇高速河北段延伸工程6月底建成通车。”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北京进入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途经怀来、赤城和崇礼,由主线、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三部分组成。2020年1月23日,延崇高速公路主线通车运行。

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属于配套工程。按照规划,两者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

全长17.073公里的延伸工程为双向四车道,起于延崇高速主线终点太子城,终点为白旗互通,与首都环线高速公路张承段实现顺接,设计时速80公里。通车后,它将打通延崇高速到首都环线高速公路的断点,缩短太子城到首都环线高速公路的通行时间,连接起北京市与冀北的优质旅游资源,方便北京游客到张家口旅游休闲。同时,也将缓解北京至张家口东北部的交通压力。

尽管只有十几公里,但该工程的建设却面临着诸多困难。施工区域位于北方高寒山区,寒冷时间长,有效工期短。且该线路桥隧比例达76%,要穿越两个断裂带,局部渗水严重,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同时,它还下穿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区,在绿色环保方面,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我省高速公路上的最长隧道,翠云山特长隧道是延伸工程建设的难点。

“这个地方曾经渗水严重。”在翠云山特长隧道,延崇筹建处工程办项目工程师田存有指着一处有明显水流痕迹的岩壁介绍。

2020年11月28日22时,施工过程中,该隧道右幅面出现碎落,且伴有涌水,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现场电话,田存有立即组织各方人员奔赴现场。因连续几天降雪,隧道外道路打滑严重,车辆通行困难,他们徒步行走2公里才赶到施工现场。

掌子面涌水垮塌严重,极度危险,为了准确掌握现场情况,他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实地踏勘。依据现场情况,立即制定了合理可行的处置方案。2020年11月29日4时,工作终于完成。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不久前,翠云山特长隧道某处开挖支护完成后,准备报检进入下道工序。隧道作业班组长何开伦对工序仔细检查时,发现有一榀拱架上的一颗连接螺栓没有拧紧焊死。他立即找到施工人员了解情况。

施工人员却说:“一颗螺栓没有拧紧焊死,不会对整体质量有影响。”何开伦严厉指出:“我们是在高风险隧道施工,这里地质围岩条件很差,很有可能因为一颗螺栓导致整个初支面失稳、坍塌。如果真是这样,将会导致什么后果?”听到这里,施工人员很是羞愧,立即重新施工,并表示这种情况以后决不会出现。

“延崇高速公路建设意义重大。它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品质示范工程。施工中,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个细节我们都不能放松。”延崇高速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建设过程中,延伸工程建设者们对绿色环保、工期进度、品质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都进行了工艺创新。

——修建绿色廊道。他们通过采用围栏隔离,进行线路优化,对周边环境减少破坏;隧道施工采用先进机械化设备,最大限度地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

——采取工艺质量、管理人员、工效、奖惩激励四方面考核保障进度。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施工工期循环等保证工艺质量;按正常施工1.5倍进度配备施工力量,高峰期施工人数达到5000余人;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转,配合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保证工效;制定计划目标,对于完成目标任务的个人进行奖励,激励后进。

——品质工程有亮点。隧道施工中,建设者全部采用电子雷管进行爆破,大大提高了爆破施工安全;隧道二衬采取智能振捣系统,减少了操作人员,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对隧道保温材料进行优化,提高了保温效果。

——多措施保障安全。他们与专业机构进行联合研究攻关,引进专业人才队伍,竖井建设采用反井扩挖法施工,实现了全工序机械化作业,保证了竖井开挖工程安全、优质进行。

目前,各单位正在克服冬季施工困难,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力度,优化施工工艺,抢抓工期,力争尽早实现通车,全力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障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