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京石共建石家庄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2021-02-08 02:5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近日在河北赵县召开的京石合作基地“蔬菜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课题成果展示观摩会上获悉,在京石共建的石家庄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蔬菜节水栽培创新结出硕果——大白菜生产过程中用种量减少80%,节水25%-30%,省工50%,亩增效益约550元。

大白菜是我国播种面积最大的蔬菜作物之一,年播种面积约4000万亩。传统的生产模式机械化程度低,用种量大,生产过程中特别是苗期用水量大,肥料利用效率低,是蔬菜生产中的用水大户。

为实现大白菜生产的轻简省力、节水节肥、自动化控制,京石联合课题组通过对种子丸粒化技术、机械化精量播种技术、套餐施肥技术、灌溉智能控制技术4个方面的研究和集成,建立了大白菜精量播种及节水栽培技术,实现了大白菜生产中用种量减少、节水增效目标。

不仅仅是大白菜节水栽培技术创新,石家庄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农科院与北京市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合作,以石家庄市农科院赵县基地为平台,共建石家庄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以北方主产的冬春茬大宗蔬菜种类为目标,开展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及蔬菜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示范与展示,为促进北方蔬菜产业提档升级、蔬菜品种更新换代提供技术支撑。

为解决京津冀区域水资源匮乏、地下水超采严重和蔬菜栽培用水多的问题,结合石家庄市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京石两地科研人员在赵县基地开展了蔬菜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以露地大白菜和设施番茄为重点,开展了大白菜种子丸粒化处理及节水种植技术、番茄节水栽培技术、低成本水肥一体化装置、蔬菜水肥供给自动化控制和信息化技术等研究与示范,通过新技术和新装备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实现了蔬菜生产节水25%-30%、节肥20%、增产15%、省工50%,极大节省了劳动力,减少了蔬菜生产中水肥的投入。

石家庄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夕军介绍,3年来,通过京石合作开展蔬菜科技创新,促进了我省蔬菜品种更新换代和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0年,京石两地科研人员在河北累计示范展示蔬菜新品种1700余个,在石家庄、廊坊、沧州、衡水、邯郸等7个市18个设施蔬菜生产县(市、区)累计推广面积20.8万亩,平均亩节支增收1871元,累计新增经济效益2.44亿元,节约水资源366.91万立方米,省工1.62亿元,农药、化肥减施费用3564.29万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