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击欺诈骗保!河北将重点排查这六方面问题

2021-02-08 18:5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祥 记者吕若汐)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深入开展欺诈骗保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2020年全省基金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基金监管形势,研究部署深入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和2021年基金监管工作。

图为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的深入开展欺诈骗保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现场。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供图

据了解,会议对在河北深入开展欺诈骗保问题全面排查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排查范围是2020年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排查重点为以下六方面。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否存在对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情绪问题;是否存在重部署轻落实,敷衍塞责,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存量问题清零后是否出现反弹。

二是编造虚假病人骗取医保基金。是否存在挂床住院、冒名顶替、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虚构医疗服务等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是否存在冒用死亡、服刑等人员名义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三是编造假病情骗取医保基金。是否存在虚记、多记或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诊疗规范、用药指南和临床路径规定,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等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四是伪造假票据骗取医保基金。是否存在伪造、变造进销存等票据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是否存在持同一异地就医票据重复报销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五是医疗机构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是否存在利用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等待遇条件,开具超常规处方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是否存在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六是提供虚假材料骗取门特病等待遇资格。是否存在通过假病历、假诊断等证明材料骗取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等待遇行为;是否存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认定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待遇资格行为。

排查整治时间安排:2月份医疗机构自查,3—5月份各市全面检查,6月份省抽查复查。对投诉举报集中、问题线索突出的医疗机构,开展省级飞行检查。

此外,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部门要继续狠抓基金监管精细化,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不断提升基金监管有效性、规范性、科学性。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