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四五”开局新气象|河北滦平小营乡:尾矿库上种“太阳”

2021-02-09 04:4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尾矿库上种“太阳”

——发自滦平县小营乡

这个建在闲置尾矿库上的光伏电站,光伏板整齐划一,正在尽情吸收着温暖的阳光。(资料图片)通讯员代云瑞摄

“9776万千瓦时,正逼近1亿千瓦时。”滦平科士达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电表箱里不断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发电量,也记录着尾矿库变废为宝“种太阳”给当地贫困群众所带来的真金白银。

这是位于承德滦平县伟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厂附近的一处光伏电站。

2月6日,站在群山高处眺望,刚清洗过的一排排光伏板铺展在支架上,正在尽情地吸收着阳光;亮闪闪的晶片之间,一条条电缆连接到变压器,源源不断地将清洁能源传输到冀北电网。

“这是我省第一座建在闲置尾矿库上的光伏电站。”科士达公司经理谢辉颇为自豪地说。

立足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承德市把清洁能源产业作为绿色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打造。并把光伏发电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提供稳定保障。

但承德山多地少,光伏发电站项目选址一直是个难题。科士达公司手握技术,也在为选址犯难。而伟源矿业公司也在发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尾矿库必须进行覆土复绿。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当两个犯难的公司相遇,产生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化学反应。2017年2月,在不破坏尾矿库原有结构和安全设施的情况下,科士达公司首个光伏电站开工建设,并于当年6月30日并网发电。

“尾矿库大多地形开阔、地面平整、光照充足,是建设光伏电站的理想场所。”会议室里,谢辉向股东们介绍着:“与山地光伏相比,同等规模之下,尾矿库建光伏发电量最高。”

按照每25千瓦带动1户贫困户方案,连续扶贫20年,每户每年收益3000元。从2017年起,公司已交付扶贫资金960万元,全县800户贫困户受益。

买菜、割肉、添衣裳……这几天,滦平县小营乡小营村村民崔新德和妻子刘翠文每天都在欣喜地置办年货。

尽管2019年已脱了贫,但刘翠文过日子还是习惯精打细算:丈夫腿有隐疾干不了重活,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花钱的地方不少。

“多亏了‘铁杆庄稼’收入,两个月给500块钱,一家人美滋滋地憧憬过个好年。”崔新德喜滋滋地说。

目前,承德全市已建成光伏扶贫集中式电站20座、村级电站718座,其中近百座建在尾矿库上,带动7.8万贫困户,实现“屋顶”变“银行”、“阳光”变“财富”。

“让越来越多的尾矿库变废为宝,生产更多清洁能源。”谢辉的小目标正符合承德绿色发展的大方向。新年新气象,承德境内数百座尾矿库则是谢辉的目标。股东们对此高度认可,谢辉计划春节后一上班就实地考察选址。

“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输送、应用示范和装备制造基地,力争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以上。”在刚刚结束的承德市“两会”上,发展清洁能源被清晰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