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父母“缺席”的春节不会缺少温暖和关爱

2021-02-09 05: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新华社报道,马上就是春节了,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但让这些就地过年的父母无比牵挂的是,他们留在老家的孩子能否得到妥善照料,安全、幸福地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实施了相关措施,从心理辅导、心理关怀和物质援助等各个方面帮助留守儿童平安欢度春节,着力解除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意味着团圆、铭刻着相聚、寄托着亲情。特别是对外出务工人员和他们留在家乡的孩子们来说,一年到头,他们往往只能在春节假期朝夕相处,平时就算每天视频聊天,总也替代不了真真切切地相互依偎,实实在在地拉拉手、摸摸头。对他们来说,春节是最期待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最美好的行程。

可是,今年不一样。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防疫形势愈发复杂的背景下,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为了共同的抗疫目标,很多人响应号召,自觉减少流动,选择就地过年。这无疑会加深父母与孩子间的思念和牵挂,有时难免还会增添孩子的孤单与失望。得知爸妈今年又不回家过年,11岁的李淏忍不住泪光闪闪:“去年爸爸妈妈就因为疫情没回来。”刘雪媛(化名)则告诉记者:“我的书包用了好多年,背带都断了2次了,一直想换个新书包,但爸爸妈妈不回家这个愿望就没法实现了。”

这种情形下,照顾好那些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就饱含着不同寻常的深刻意味,体现着不同以往的重大责任。如何让分离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亲人们相隔两地却年味不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李淏有了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料;刘雪媛想要一个新书包的愿望实现了,“爱心妈妈”为她送去了羽绒服、棉裤,还有一个装有各种漂亮文具的崭新的书包……一个个暖心、细心的举措,回应了外出务工人员的现实关切,能够让他们安心就地过年。真心真意、用心用情帮助留守儿童安心、舒心地过好年,是确保“让群众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的应有之义,更是对一个地方乃至全国大局的积极维护。

春节本来就是一个感受家国情怀的时间节点。今年这个春节,这样一份“年味”、一种情怀无疑将更加强烈。就地过年,这种舍小顾大的责任与担当,是这一特殊春节的最亮底色。就像《光明日报》报道的安徽小学生李莉坤说的那样:妈妈还告诉我,很多人像爸妈一样选择就地过年,不仅是为了我们小家庭的安全,还是为国家战胜疫情尽一份力。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孩子们可能还理解不了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宏大命题,但他们一定能从爸爸妈妈那里知道“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他们也许无法准确表达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但他们应该能从很多“陌生人”那里体会到一份不同寻常的关爱,看到一个温暖、团结、有力的“大家庭”。

此心安处是吾乡。让我们彼此送上温暖,过一个特殊而温馨的春节,在经久不息的温暖和关爱中一同向前。(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