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我|春节期间 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2021-02-09 17:5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周颖、赵强)春节将至,阖家团圆,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大家应该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1. 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尤其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更应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家中应常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2. 如果外出,要少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公共场所活动,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探亲访友、居住游玩。春节期间,天气晴好时,可多到户外空旷的场所如小区、公园等地活动锻炼。外出时,随身携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含醇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以备不时之需。去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影院、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在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无法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应及时正确佩戴口罩;触摸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或公共部位后要及时做好手部清洁。

3. 在户外,活动观景不扎堆,注意与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讲文明懂礼仪,公共场所不喧哗,不随地吐痰扔垃圾,咳嗽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袖遮挡,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从户外回来,及时清洗双手,充足饮水,注意休息。

4. 注意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

勤洗手。从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口鼻后、饭前便后等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常通风。居家期间,应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建议每天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开窗时,注意人员保暖,不要受凉生病;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建议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如果室内过于干燥,可使用加湿器等增加湿度。

讲卫生。做好家居清洁。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及时清理室内的垃圾。重点做好厨房、卫生间的清洁消毒工作;保持个人卫生。勤晒衣被、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 ,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坚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规律作息,不要黑白颠倒、熬夜追剧打游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做到食物种类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搭配、粗细兼有;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每天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适当增加鱼肉禽蛋的摄取,饮食宜清淡,少油、少盐、少糖;足量饮水,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注意食品安全,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做到生熟分开;不抽烟、少喝酒;不着急、不焦虑,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身体免疫力。

5. 做好家庭成员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根据病情,及时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6. 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等)的人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建议外出及使用公共游乐设施和交通工具等。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