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别样春节一样情

2021-02-10 04:5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别样春节一样情

——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①

百节年为首。从往年春节里“流动的中国”,到今年大幅下降的车站人流,牛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提倡就地过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新春祝福,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让群众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真挚的牵挂、亲切的问候,汇聚成一股暖流,涌动在人们心间。

平安才是最好的新春祝福。辞旧迎新之际,在互道祝福中开启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向来是“年”之所以为“年”的重要内涵之一。而平安健康,本身就是美好生活的底色和保障。2月份依然处于寒冷季节,比较适合病毒生存和传播,疫情防控非常关键,仍不容丝毫松懈。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让今年的春节呈现出“特别”的一面。这样特殊的背景下,选择原地过年,正是对平安和健康的诚挚祈盼,是一份新年祝福特别表达。

只要心在一起,便是此时一种特别的团圆。在家人团坐的年夜饭里,在亲友之间的笑语声中,在每个“在一起”的场景下,卸去一年的疲惫、获取“重启”的力量,这也是“年”的情感魔力所在。“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就地过年,固然伴随着一份思之怅然的缺憾,但只要亲人和故友心相连、人安康,在节日的同一片天空下互相惦念、彼此祝福,何尝不是另一种“在一起”?此时的缺憾,正是为了以后更安全、更长久的团圆。待到冰雪消融、“疫霾”散尽,又将是十里春风拂面、春光烂漫醉人,到那时,团圆何妨来得更浓烈些。

国安,则家安;家安,则人安。特别的春节中,有家国一体的特别告白。“原年人”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就地过年的倡议,正是在用自己暂时的缺憾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堤坝尽个人之责。疫情防控之下,每一个“我”都是战士,我们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选择就地过年,是守护自己的健康和安全,是对抗疫一线那些英勇逆行者最好的致敬方式,也是在为巩固我省抗疫成果、为全国抗疫大局做贡献。度过一个这样的春节,我们将会对家与国、小我与大我有更深切的体悟,对责任有更自觉的担当。

因为特别,所以更需温暖。“原年人”皆是思乡人。那些就地过年的“原年人”,他们是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建设者、是外出谋生的打工者,是肩上扛着整个家庭的普通人。照顾好他们留守在家园的老人与孩子,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保障好他们异乡过年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让他们少一分“寒灯独夜人”的寂寞;落实落细节日期间物资供应、交通出行、文化活动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感受到珍重与呵护,找到“年深外境犹吾境”的归属感,这个特别的年才能过得安心、暖心。

春归万物生,年复一年同。春节过后,我们将迎来草木蔓发、春满山河的季节。团圆终将有期,平安更显珍贵。而这一段就地过年的经历,以及它所承载的别样“年味”,必将成为我们的特殊记忆,并赋予我们更深沉更强大的力量。(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