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文学创作:从“野蛮拓荒”到“精耕细作”

2021-02-10 05:2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作家知白的网络小说《长宁帝军》入选“202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省网络作协副主席何常在的网络小说《浩荡》荣获首届上海“天马文学奖”。

近年来,河北网络文学创作取得较好成绩,华东之雄《大国航空》、苏曼菱《京杭之恋》、彩虹之门《地球纪元》、希行《君九龄》、梦入洪荒《权力巅峰》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成为河北文学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生力军。“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内容为王的更高诉求便是‘精品为王’。”何常在认为,经过“野蛮拓荒”阶段,网络文学必须走精品化创作道路日渐成为业界共识。网络文学同样适用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三性统一的评判标准,应该积极弘扬主流价值观,只有正能量的作品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长久。

这一观点也得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的认同,他表示,目前网络文学创作已步入以品质为核心的阶段,创新程度和质量日趋提高,现实题材作品正在逐渐成熟。网络文学创作正在经历一个从追求数量、草根创作到精耕细作的转变,精品化已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趋势。“文艺创作如果无视全球化的现实将难以实现有效传播,若不具备个人化特点则有悖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马季认为,好的网文应该具备三观正确、人物设定符合流行趋势、故事有创新性、带入感强、善于营造氛围、适合改编、具有IP延展效应等特征。纵观那些受读者欢迎的爆款网络文学作品,往往与现实生活紧密关联,并且形成话题,能够调动并释放大众的情绪,触及并打动人的心灵,使读者产生共鸣,具有生活指导意义。“现实题材的异军突起,使网络文学完成一次‘自我革命’,去消费化,去娱乐化,重新校正并丰富了自身的精神谱系,从而契合了新时代文学的现实诉求。”在马季看来,这种现象并不意味着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从此一家独尊。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现实题材将与玄幻题材共存共融而又彼此独立,从而为网络文学带来全新图景。

晋江文学城总裁黄艳明认为,现实题材具有丰富的信息量、强烈的时代感和深刻的现实意义。网络文学作家在创作过程中,应注意反映现实生活的主流,给读者以信心和正能量。“并不是你给故事加一个现实背景,就叫做现实题材了。现实题材要能够‘反映现实生活’,换句话说,就是要具备现实意义,比如可以讲述特定人群的生活,反映一类现实问题、社会现象,体现一个时代的变迁等。”她建议,创作者应从自己熟悉的行业或者有一定研究的事物写起,选材要结合立意,反映时代变迁或社会痛点,坚持寓教于乐,打破常规套路,情节设置要接地气,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书写和讲述。

“虽然我省网络文学发展处于上升趋势,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叫好又叫座的精品佳作偏少;没有本地原创性文学网站,网络文学生态还不健全;与发达地区相比,对网络文学认识还不到位等。”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表示,希望我省网络作家能够找差距,比不足,加深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认识和理解,明确自己的写作方向,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关注大众情感、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河北日报记者肖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