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高校为留校学子推出暖心服务

2021-02-10 15: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这个寒假,河北省部分大学生选择留校就地过年。如何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有趣有意义的春节,多所高校表示,在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留校学生安全健康的同时,还推出多项特色暖心服务,让留校大学生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年夜饭、大礼包暖胃又暖心

“年夜饭10个菜,荤素搭配,硬菜有熏鸡、肘子、红烧鱼等,三十、初一饺子敞开吃,还有水果、小零食。”今年的除夕大餐,河北科技大学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牛魁哲格外看重,光是菜谱就跟留校过年的学生们商量了好几遍,“孩子们不能回家过年,得让他们吃好。”

为了让学生吃出新意,河北工业大学在保证食堂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的同时,提升菜品质量和口味。“我们买了南瓜、火龙果、菠菜包彩色饺子。”食堂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学校里人少了,饭菜可以精工细作,好吃又好看。

除了别出心裁的年夜饭,一些学校还为学生准备了大礼包,水果、干果、点心和牛奶一应俱全。“不仅是年味,还透着各自的小心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医科大学的学子们从大礼包里掏出了口罩和防疫物资,河北农业大学把学校的扶贫特色产品——“太行驿站”苹果,也装进了大礼包中。

走心活动纾解学子乡愁

假期里,各学校为学生安排了走心的新年活动,营造节日气氛。

2月9日,河北医科大学举办“迎春纳福 共贺新春”主题文化活动,留校师生写春联、送“福”字,用心体验春节传统习俗,感受到浓郁的年味。河北师范大学大年初一将在体育馆举行娱乐比赛和趣味游戏,师生一起欢乐迎新春。河北科技大学为学生安排了包饺子、写家书、剪窗花、装饰宿舍等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纾解学生的思乡情绪,河北大学成立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朋辈辅导,在党员教师中推行陪就餐、陪锻炼、陪活动、陪聊天、代采买贴身服务方式。为了让家长放心,河北师范大学实施家校互动计划,教师与留校学生家长一一进行电话沟通,详细介绍学校各类保障情况和学生的表现。

寒假期间,学校资助也在提档升级。河北大学实行分类资助,校、院两级携手建立经济资助、心理辅导、学业指导、政策宣传立体帮扶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500元至1000元生活补助,同时根据岗位需求及专业适配度情况,为有需求的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不仅锻炼能力,还能缓解经济压力。河北农业大学为寒假留校学生发放经济补助,对建档立卡等经济困难学生提高资助额度。

专业引领学生留校充电忙

河北科技大学留校学生潘来胜的备忘录里,每天都安排得有序紧凑,阅读文献、实验数据整理……笔记本上留下密密麻麻的记录,有导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有自己的学习反思。

寒假也是学习充电的好时机,各学校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引导留校学生珍惜时间,提升自我。

河北师范大学实施学业助力计划,开放资料室、实验室、会议室,为学生留校学习、科研提供良好条件,并为留校生制定“寒假学业提升计划”,开展实验指导、撰写论文、学术沙龙等活动,确保学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勤奋学习。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提供了线上学习软件和平台,帮助学生学习相关内容,同时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未来蓄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