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 | 保定唐县:脱贫户剪羊毛致富盖起了二层楼房

2021-02-13 12:38:09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王日成通讯员戴少鹏)2月12日,农历牛年春节,河北省保定市唐县雹水乡山庄尔村的杨明辉夫妇的新年很高兴。从昔日的贫困户到如今盖起了二层楼房,杨明辉夫妇二人通过剪羊毛,靠着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


杨明辉用手机给大姐“云拜年”。视频截图

“大姐,解封了吧,今年情况特殊,你就别过来了,也不用担心,家里都挺好的。”正值农历春节,杨明辉拿起手机,打给嫁到石家庄新乐市的大姐。以往每年春节期间,大姐家都会赶来唐县,给老家里的亲戚朋友拜年,今年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大姐家的人也减少了外出活动,通过手机相互拜年。

“从前出去打工挣钱,收入不稳定,还有两孩子上学,这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没钱盖房,这房一下雨也漏,雨里面下小雨,这几年挣了钱了也盖上房了。”说起盖新房的事,杨明辉脸上满是笑意。


新房盖好后,杨明辉还养了几盆花。

由于以往只能打零工,杨明辉家的收入没有保障,2014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县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在扶贫干部和乡村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夫妇干起了剪羊毛的行当。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工作,中午带着饭简单吃点,天黑了才回家。由最初的一天只剪几十只羊,到熟练后每天200多只,按每剪一只羊挣2.5元,一天下来他们能有六七百元的收入。

杨明辉给新家门窗上贴上了红红的福字。

2020年,杨明辉拿出这些年攒下的钱,把家中的旧房翻盖一新,建成了这栋二层小楼,用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牛年的到来。“计划初四就开始干活,多挣点钱,开春把这地面连二层装修了,院子铺了砖,过道连建水台全部铺砖!”杨明辉准备过完年就开始工作,多挣点钱,把新盖的二层楼房装修的更漂亮。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