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石家庄新奥燃气:春节服务“不打烊”保用气安全

2021-02-14 07:5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周颖、李见)水、电、燃气,是一个城市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春节期间,笔者探访了石家庄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记录下了维修员和营业员的工作状态。

燃气维修员:春节期间坚守一线 只为安全与职责

“今年除夕我值班,作为工作23年的老员工春节期间上班已经习惯了,第一时间响应用户需求,确保千家万户能过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维修员张海波说道。

张海波是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的一名维修员。他所在的第三网格服务站共有员工45人,负责石家庄市体育大街以东、太行大街以西、裕华路以北、北三环以内,23万余户的抄收、安检、维修、置换、换表、抢修、改管等业务。

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维修员随时待命,以便及时解决用户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受访者供图

“最近入户处理的问题主要是用户家燃气灶打不着火、闻着有刺鼻气味儿、胶管老化需要换管等。”张海波说,今年石家庄疫情期间,报修量比之前少很多,居民自我防护意识也很强,一般情况下简单的问题通过电话沟通就处理好了。尽管近期报修量低于平时,但维修员们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以便及时解决用户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维修员入户修理燃气管道。受访者供图

检查是否漏气、停气和灶具连接胶管是否老化是维修员们工作的重点,一到过年就到了最繁忙的时候。“每年我们都会遇到用户误关主管阀门的情况,前两天,紫晶悦城11号地,一个家住21楼的用户把燃气主管阀门当做自己家阀门关掉外出了,导致21楼至33楼的不能用气。”收到报修信息后,维修员胡冰急忙通过多方联系找到那位误关阀门的用户,及时通上了燃气。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副经理田义军表示,每年春节或十一假期的时候会频繁出现这种情况,“大家春节期间如果出远门,需要把灶具、灶前、表前阀门关闭,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动主管道上的截断阀门,也就是主阀门,因为那个阀门是公共管道阀门,是不可以随意启闭的。”

光华路营业厅工作人员:春节期间燃气服务“不打烊”

“大年三十我在岗,初一我同事在岗,”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营业员王欣镯所在的光华路营业厅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每天有两位营业员值班,“目前用户们来营业厅主要是储备气量、办理过户手续。”

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营业员王欣镯在光华路营业厅给用户办理业务。李见摄

1月6日,各社区实行闭环管控,石家庄按下了“暂停键”。为了保障居民正常用气,很多志愿者帮助社区不能出门的卡表用户到光华路营业厅集中购气,营业员王欣镯说,“从1月6日开始,我们营业厅连续两个礼拜每天充值的业务量有2000多笔,特别集中,那段时间营业厅的工作比较繁忙,从早上八点半上班一忙就忙到下午一两点,中午有的时候都吃不上饭,晚上加班售气到八九点也很正常。  ”

新奥燃气客户服务公司两位营业员在光华路营业厅给用户办理业务。李见摄

“疫情期间我们都在岗,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们更要尽自己的一份力。”王欣镯说道。春节期间,王欣镯和她的同事们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还会定时对营业厅内环境进行清洁、消杀,为用户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

光华路营业厅营业员袁永玲给前来办理业务的用户测量体温。李见摄

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保障石家庄市140余万居民用户和11万煤改气用户的安全平稳用气。在一线岗位,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恪尽职守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特殊时期用实际行动保障广大居民正常、安全用气,为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燃气安全使用温馨提示

一是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厨房内空气流畅。

二是在使用燃气时,人不要远离灶具,防止因汤水外溢浇灭火焰或厨具干烧导致的燃气泄漏等燃气事故的发生。

三是在使用完毕后要及时关闭灶具阀门,如有外出或较长时间离家的情况,一定要关闭然气表前阀门。如遇燃气泄漏,应立即开窗通风,切勿触碰室内电源开关,并到室外拨打110、119或新奥燃气24小时抢修电话95158。另外建议天然气用户及时加装自闭阀,更换波纹管或铠装管,以保障燃气使用安全。

责任编辑: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