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河北肃宁县师素镇西南庄村:草莓大棚“种富裕”

2021-02-15 05: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2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河北肃宁县师素镇西南庄村草莓种植户张艳肖家的温室大棚时,她正在棚内为当天要货的客户采摘草莓。

走进温室大棚,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空中,补光灯有序悬置;地上,叶绿果红;花间,蜜蜂飞舞,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温室种植离不了人,每天早上天一亮就要掀开保温被采光。虽然两个大棚就在村边,但仅这一项工作,就要花去她半个小时的时间。

“春节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要货的。不用推广促销,仅朋友圈的客户,就卖个差不多。”张艳肖说,她的温室草莓是去年11月29日开始采摘的,能持续到6月。而到3月份,她家去年建的两个春秋棚草莓也可以上市了。

今年的春节,张艳肖比往常都忙,她告诉记者:“年三十傍晚5点半了,突然又接到县城一个超市的大单,我与爱人动员亲戚朋友帮忙采摘,送完货晚上7点多了。”

“我种大棚草莓的亩均效益是种大田作物的10倍以上。”张艳肖说。

张艳肖种的草莓不愁卖,关键还是品质受客户认可。为学草莓种植技术,她曾到满城为种植户义务打工;首次试用附近牛奶场废弃奶当肥料,烧死了满棚的苗……近20年的积累和摸索,期间,泪水不比汗水少。

“温室里没有风,所以专门买了一箱蜜蜂用于授粉。”张艳肖说,好的品质来源于精细管理,何时分花、何时放蜂等,管理中要时刻注意时令变化。“开花授粉期,哪怕花蕊上掉一滴水,都可能造成畸形果。”

陆续有采摘者进入大棚,有本村的、邻村的,还有来自县城的老客户。

“现在我的客户中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地的都有,都是大家相互推荐的。我还想流转更多土地做大这项产业。”张艳肖说,规模大了,可以发展农家乐采摘观光游,还可以发展盆栽草莓……

“在她的带动下,已有村民加入到大棚草莓的种植中来。”西南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建厂说,从县城过来只要十来分钟时间,入村的土路未来拓宽硬化后,将会大大促进这项产业的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