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文明力量”

2021-02-15 05:2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文明力量”

——文安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19年冬至,志愿者在文安县一敬老院慰问,为老人包饺子。(资料片)王晖摄

2017年以全省建制县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跻身河北省首批文明县城;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连续两年全省建制县省级测评综合排名第一;2020年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行走在河北文安县大街小巷,城市形象展露新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景观亮化提升……一步一景,处处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文安精神

——众志成城谱写文明华章

“我们要把民生做到最实,把管理做到最细,用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把文安建设成为美丽宜居、诚信友善、和谐幸福、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文安县委书记陈玉亮在创城动员会上说。

因为目标明确,所以力量凝聚。全县形成了一个从上到下、无缝覆盖的创建体系,督导调度、综合协调、重点问题推进、风险管控等一系列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措施,推动着体制创新、管理升级。

为了推动创城工作走向深入,书记县长挂帅,把会议室搬进生活小区、便民市场、乡镇村街等地,现场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大到一个社区,小到一个胡同,只要是群众需要的,绝不漏掉一分一毫。陆续地,大爷关心的健身器材更新了,大娘牵挂的菜市场建成了,司机关注的停车场启用了……

为了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文安县建立“红黄牌”挂牌和“日调度、日通报、日反馈、日整改”制度,挂红牌的待办事项,当天挂牌,当天由县委主要领导召开督办会,当天推进解决;挂黄牌的待办事项,当天挂牌,当天由创城指挥部分管部长召开督办会,当天推进解决,并在督办会上,公开曝光、点名批评。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文安形成了“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保障体系,切实做到了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持了旺盛活力和持久动力。

文安形象

——以人为本奏响为民乐章

菜市场干净整洁,“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背街小巷亮化提升,出行更便利;老旧小区换新颜,生活更幸福……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标尺’,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安县县长任华山说。

坑洼、狭窄、秩序混乱、卫生环境差是不少人对背街小巷的固有印象。“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以前路很不好走。现在好了,小道通大道,一样平坦,去哪儿都方便。”家住康乐路附近的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如今的小巷洁净、美观、有序,路面平整了,环境也变美了。

背街小巷改造是文安县深入实施民生实事的缩影。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该县以民为本,相继推动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文化艺术中心建设、66条背街小巷及183个老旧小区改造、长途汽车站改造、新建3个便民市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解决群众各类难题11200多件。

文明滋养城市,创建惠及民生。文安人民在创城中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着创城带来的成果,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文安力量

——担当奉献开启崭新篇章

“关注创城、参与创城是每个文安人都关心的大事儿,我们也在享受着创城给文安带来的成果。”文安居民张奥带着儿子到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言传身教鼓励孩子成为一名志愿者。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文安已蔚然成风。目前,文安已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0.1万名,优秀志愿服务品牌12个,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000多支,全县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身边好人,德耀文安。中国“仁义孝子”王百根、中国公益达人栾长宝……在这片热土上,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目前文安拥有县级以上道德模范62人,各类好人156人。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文安道德模范和好人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抗击病毒,守护群众,仅2020年上半年,文安被评为河北好人的就多达6名,卢岩伟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抗疫最美志愿者称号,好人成为文安最带流量的明星。

文安作风

——敢打必胜收获文明勋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

在城市综合实力竞争的舞台上,文安坚持创新为魂、精耕为要,用拼的勇气、搏的魄力、闯的胆识、韧的执着使文明勋章实至名归。

推出创城吉祥物——在全省率先设计推出蕴含文安历史文化元素和创城精神的创城吉祥物“文文”“安安”,并衍生设计出爱党爱国、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11个系列自创公益广告和4个公益动画宣传片。

开展文明示范街创建——把城区内交通秩序差、环境卫生差、经营秩序差的三条主次干道作为重点,打造垃圾不乱丢、车辆不乱停、行人不乱走、商户不乱摆的精品示范街,并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坚持疏堵结合——建立巡查收集、分类汇总、依法处置、宣传曝光的小广告综合治理格局,疏堵结合小广告得到有效治理。

实施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全县120个县直机关单位与全县214个社区(小区)结成帮扶对子,构建起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组团包干的常态化创建管理模式,解决好小区环境脏乱、占绿毁绿、“四防”设施缺失等创建问题。

优秀传统文化“七进”和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的文安县诗词大会等11项创新举措,“创城·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文明“的哥”评选、文明诚信商户红黑榜等创建活动,把55万文安人民用文明聚合在一起,把文明城市创建变成了群众喜欢、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的全民行动,让文明之花在古洼大地绚丽绽放。(文安文明宣)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