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倾情巨制新春特别版:大河之北·河湖水系篇

2021-02-15 09:4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河之北,河湖众多。

河北全省河流,分属三大流域、十一大水系。

白洋淀,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

自然与人工,合力塑造了它今天的模样。这是白洋淀区别于我国境内众多湖泊的最典型之处。

白洋淀,上承九河、下注渤海,守护着华北生态系统的平衡。智慧的白洋淀人种稻栽苇、植莲养鱼,创造出多样实用的百工技艺。作为革命老区,英勇的白洋淀人抗击敌寇、保家卫国,传承着雁翎队的抗战精神。

探寻人与自然的共生之道,留住传承不息的精神根脉,见证千年大计的宏伟蓝图。

白洋淀,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河湖水系篇① 华北明珠

中国大运河,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跨度最大、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的人工运河,是地球上对自然地理面貌改变最大的人类工程,堪称“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

大运河河北段,总长530多公里,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5市,约占中国大运河全长的六分之一。

随着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大运河河北段中的“两点一段”——衡水市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沧州市东光县连镇谢家坝,以及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94公里遗产段,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点(段)。

这是我省拥有的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

说起大运河,今天许多人既熟悉又陌生。走进大运河河北段,领略书写在燕赵大地上的人工奇迹。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河湖水系篇② 运河沧桑

河北全省河流,分属三大流域、十一大水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1386条,总长度4.09万公里;另有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30个、10万立方米以上水库1075座……

河北的河,分内陆河和外流河两种;白洋淀、衡水湖、察汗淖尔等著名湖泊亦有淡水、咸水之别;此外,各种温泉冷泉众多。

从永济渠到京杭大运河,从各大水库到南水北调工程,河北人与干旱、洪涝斗争,向水兴利的历程中,修建的人工水体遍布全省。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河湖水系篇③ 水脉探源

历史上,我省广大的平原区域曾是地下水资源丰沛之地。

地下水,在燕赵文明的发展历程中起到过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省也一度面临着缺水难题。如何合理节约、利用宝贵的水资源?一度被过度开采的地下水如何恢复?

湿地,水陆相互作用的特殊自然综合体,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河北五大湿地类型齐全,这些形态多样的湿地,是区域生态环境的调节器,维持生物多样性的大宝库。近年来,我省为保护和恢复湿地资源,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详情>>河北自然地理解读 大河之北 河湖水系篇④ 涓滴不弃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