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好样的,为驻守在河北海拔最高的高速路上的交警点赞

2021-02-16 20: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假期,承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在河北最北端、海拔最高的国家高速路丰宁段执勤。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2月14日,正月初四。晚上,飘了一天的雪花还在下,于海涛跑出去查看了雪的大小,冻得搓着手跑回来,念叨了一句:“这雪咋还不停啊,哥儿几个又得忙乎了!”

于海涛是承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大队长。三大队驻守的是高速路 G95首都环线高速,从丰宁上路口到张家口承德交界处共70公里路程。夏天这里是旅游胜地,蓝天白云、草原辽阔,进入冬季,这里很快被白雪覆盖,路面结冰严重,最怕的就是出交通事故。

大年初三上午,一辆比亚迪轿车就撞上了护栏。单方事故,就是因为路面滑、速度快。接到警情,民警们很快开警车上去,先把司机给救下来。司机是附近大滩镇的村民,出去串亲友,没有喝酒,万幸也没受伤。交警们把司机送下高速路,又叫来拖车帮着拖走了轿车。

初四白天,又发生三起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司机缺少雪地驾驶经验、驾驶速度较快所致。庆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春节假期里车流减少了很多,但也不能大意。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盯监控、出现场、上路巡逻,还要对辖区的服务区、加油站、隧道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于海涛介绍。

每天,交警们都会分组去路上巡逻,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一个来回140公里,一天280公里。在这里工作年头长了,他们都有了丰富的雪地驾驶经验。

于海涛说,“辖区路段地处丰宁坝上,是河北最北端、也是海拔最高的一条国家高速路。隧道、桥梁多,长上下坡约35公里,坡陡弯急,加之气候恶劣,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常伴有‘风吹雪’,司机一不小心就会出事,我们必须时刻高度警惕,确保这段路程的平安。”

为了警示司机,也为了一旦发生事故快速处理,三大队在危险路段设置了定点执勤点,警车闪着警灯提醒过往司机。为了保证队员能喝上热乎水,每个执勤点都配备了电热水壶。于海涛和教导员刘军还担任着“送餐员”,战友们赶不上饭点时,他们就去食堂打好饭装进保温餐盒送到执勤点。

春节假期,承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在河北最北端、海拔最高的国家高速路丰宁段执勤。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14名交警辅警中,年龄最大的就是于海涛。这位获得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的交警今年45岁,从警25年,入党25年。他在大滩坚守已经6年,而家在200公里外的承德市。他的父母年过八旬,老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走失过多次,妻子几年前做了大手术,所以除夕这天,于海涛回家守着父母过了一个年,正月初一又回到大滩。他对父母的牵挂,是闲暇时用手机查看家中的视频监控,了解一下老人的状况。

家在承德市的还算是“近距离”,最远的在500多公里之外。26岁的民警魏梦龙是石家庄藁城区人,妻子是承德市车管所民警,小两口本来定好了1月24日回老家举行婚礼,未料因为疫情,婚礼不得不推迟。家在保定的郭鑫皓,已经一个半月没有回家了,正月初三结束自己的“主班”后才踏上回家路。家中,有他翘首以盼的父母、妻子和才四个月大的孩子。

春节假期,承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在河北最北端、海拔最高的国家高速路丰宁段执勤。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教导员刘军的妻子在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的一个派出所工作。“双警”家庭,夫妻既是伴侣也是战友,彼此能够给予最大的理解和支持,至于小家,只好交给父母照料。刘军不但自身承担着执勤任务,还要为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忙前忙后。食堂师傅少,没法包饺子,除夕前,他早早张罗买来十几袋速冻饺子,“有饺子吃就算过年喽。”

“我们都习惯了。岗位在这里,就站好这里的岗,尽全力保护道路通畅车辆平安。”于海涛说。(通讯员路小英 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