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别样年味!直播家乡年活动在河北省各地持续开展

2021-02-17 05:1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直播家乡年活动在全省各地持续开展

非遗直播带来别样年味

2月9日,参加非遗直播家乡年活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固安柳编技艺市级传承人张万富,不时与网友进行互动。直播截图

“我现在做的柳编果篮特别适合过年时放在茶几上盛水果。也用这件作品祝网友们牛年大吉,万事如意。”2月9日下午,一场非遗项目直播展示活动在廊坊市群艺馆开播。国家级非遗项目固安柳编技艺市级传承人张万富坐在柳条堆前,手指上下翻飞,不断地折弯、挑线、编制着一个精美的果篮,并不时跟网友互动。

当天,河北新闻网联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云上寻年味 非遗解乡愁——河北非遗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宣传展示河北本土非遗,为人们奉上丰厚的春节文化大餐。廊坊市的7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柳编、胜芳灯会、核雕、秸秆扎刻、布艺、雕漆、剪纸等项目的技艺展示,让观众近距离领略非遗的独特魅力。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点击量近200万,全国各地的网友跟着直播,一起感受非遗带来的浓浓年味儿。

“我从小跟着父亲学柳编,那时候只要一进了腊月二十,十里八村的天天有来家里要饽饽篮子、菜篮子的。现在也有很多人隔三差五慕名来村里找柳编制品。”从7岁开始,张万富就跟随父亲走进柳编世界。因勤学好问,他很快掌握了柳编技巧,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柳编高手。16岁起,张万富选择以柳编为职业,继承前辈的精湛技艺,并不断创新着柳编的传统技法。

张万富自己也开通了“非遗柳编萌大叔”抖音号,直播柳编技艺。只要有人通过看直播对柳编感兴趣,他都会给对方免费寄原料并在线教授柳编技巧。他说,要想让更多人参与非遗传承,就要扩大它的知名度,让大众了解非遗的艺术魅力。

直播当天,张万富还带来了他比较满意的一些小件柳编成品——母鸡外形的野餐篮、衣物收纳篮、果篮等,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喜欢柳编作品?因为它们更贴近现代生活,满足人们的需求。你看这些作品,不但有实用性,还注重造型美观。”直播现场,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王思琮为网友进行实时讲解。

对于廊坊市的众多非遗项目,王思琮了然于心。他介绍,截至目前,廊坊市共有2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15项省级非遗项目,377项市级非遗项目。为了让古拙而灿烂的非遗之美被更多人喜爱,廊坊市积极拓展非遗宣传推广平台,除了此次举办的直播家乡年活动,每年廊坊市都会组织特色文化博览会等活动,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爱了爱了,柳编的原材料没有任何添加剂,安全、古朴。”“原来布艺也能这么时尚。”“雕漆太精致了!”有观看直播的网友表示,这些带着“非遗风”的别致生活用品让人眼前一亮,这才是家乡的“最炫民族风”。

春节期间,像这样的直播家乡年活动在全省各地持续开展。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活动汇聚了全省各地非遗精品,以短视频的形式通过抖音、快手、微博等网络平台,向社会呈现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大餐。(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