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独家·深度|如何解读报告中的两个全国第一

2021-02-19 17:2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省被动房累计开工4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全国第一”;“乳制品产量居全国第一”。

2月19日,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一边通过视频收看省长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一边在报告上划出这两处重点:

“两个全国第一说明了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中的位置,但成果展示的背后是‘十三五’期间河北产业结构波澜壮阔转型图景的缩影,更有对河北‘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产业发展路径和上升空间的启迪。”

●产业实力不断提升

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中德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房。(河北日报资料片)

“仅去年一年,全省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74个,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到目前,全省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141个、建筑面积4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居全国第一。”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康彦民谈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给记者列出了一长串数字。

康彦民代表说,河北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起步较早,全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均在河北省。规划建设面积120万平方米的高碑店列车新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社区。为切实保障建设质量,2020年,河北省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措施》,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

在广泛应用的基础上,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也有了长足发展。高碑店市已初步具备全产业链产品生产能力。石家庄、廊坊、唐山、沧州等地相关产业基础较好,形成了系统集成技术、节能门窗、保温材料等产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院长刘颖慧接受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奶业的发展壮大是资源禀赋、传统优势和政策扶持等多种直接因素促成的。”省政协委员、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院长刘颖慧认为,河北位于中国黄金奶源带上。“坝上草原、康西草原都可看作内蒙古大草原的延伸,是华北知名的奶牛基地。唐山、保定、石家庄、沧州等农村也有大量农民饲养奶牛。尤其像张家口坝上草原,是业内公认的天然优质牧场带。”

近年来,河北省着力打造坝上草原牧区、山前平原农牧结合区、黑龙港流域农草牧结合区三大奶牛养殖聚集区。与此同时,先后在养殖小区标准化改造转型升级、饲草饲料种植、智能化奶牛场建设、乳粉业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

“河北也是全国重要的生鲜乳生产和乳制品加工大省。”刘颖慧委员说,2008年以来,河北强力整顿奶业秩序,严格质量安全监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升规模档次,全省奶业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产业结构可喜之变

君乐宝乳业集团君源奶粉工厂听装生产线包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行参数。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资料片)

“存量优化、增量优质。”作为经济界学者,尹成远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河北省过去几年产业结构调整的概括十分赞同。

“这两个第一恰好也能体现出这样一种变化。”尹成远委员表示,农业、农产品加工是河北传统产业,虽然目前在三次产业中占比逐年下降,但在提升质量效益的路径之下,走向品牌化、高端化,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叫响全国,依然具有强大竞争力。

而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方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被河北选择迅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意味着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拥有更大的空间和可能。“只要找准方向和路径,辅之以科学的引导,一个全新的产业完全可以成长为支柱产业。”

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资料片)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全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部署了清晰的任务目标。简单概括就是“四个工程”,分别是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特色产业提质和未来产业培育工程。

比如作为河北省传统优势产业的钢铁业,要做优做强精品钢、特种钢,提升科技含量和竞争力,打造万亿级钢铁产业集群。

制造业则要发挥工业设计赋能作用,开展设计能力提升计划,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工业设计企业100家。

刘颖慧委员则认为,支撑产业结构之变的是河北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综合实力所致。“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两化融合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

●布局奠基未来产业

高碑店市“被动房”项目——列车新城小区。(河北日报资料片)

“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落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支持保定等地被动房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链。”尹成远委员指着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标明的另一处重点说。

“对于高碑店来说,被动超低能耗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寄托着我们未来产业的最大希望。”省人大代表、高碑店市委书记侯晓平表示,沿着打造“绿建之都”方向,该市依托产业链条完整、技术积累雄厚的企业率先发力,加快做大做强绿色建筑产业,打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先后出台了“两规划一意见”,绘制了产业链地图和产业链重点招商导图,以优惠政策面向全球绿色建筑领域领军企业招商。

除了高碑店,河北省还有多地将享受那些未来产业布局的红利。

2020年12月25日,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对标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资料片)

报告提出,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今年除了落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打造千亿级产业链外,还要加快石家庄、秦皇岛、衡水等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聚集区建设,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支持唐山、张家口、邢台等省级以上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超前布局区块链、网络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五年,这些产业或将为河北带来更多的全国第一。

(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 视频摄制:赵永辉 常方圆 视觉:王戬芬)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