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广军委员: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建议成立河北文化与旅游产业研究院

2021-02-19 18:5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周国梁

河北新闻网2月19日讯(王润泽、聂榕桓)“河北未来在文化产业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潜力。”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后,谈到刚刚听取的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广军感触颇多,“未来五年规划中专门提到了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技术。河北地处京津冀这个有利的区域,并且历史底蕴也很丰富,再结合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冬奥会的优势可以把文化与产品结合起来,将河北文化向外推出去的同时把文化产品带向全国,让文化产业在河北各产业中占据稳定的位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推动河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张广军委员带来的提案中提到,建立河北文化与旅游产业研究院势在必行。针对当前河北旅游产业与文化结合严重不足,缺乏具有河北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旅游产业的链条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延伸,有研发能力的院校与企业和市场的对接不足,与市场转化、销售脱节等现象。张广军委员建议,依托高校、文化机构、文旅企业等协同创建河北文化与旅游产业研究院,成为河北文化旅游产业的研发中心,促进河北省文化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广军委员。周国梁摄

“建立河北文化与旅游产业研究院,健全顶层设计机制,打造河北文化旅游产业的研发中心。”张广军委员建议,通过政府政策引导“校城融合”,企业与高校及文化机构联合,利用高校设计专业的人力资源、文化创意优势与企业强强联合。

同时,在省会石家庄建立文旅产业研究院能发挥地域优势,搭建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平台,促进加强京津冀地区产学研合作,为河北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文创产品,文化产品与旅游项目相得益彰,实现河北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广军委员还建议,主管部门可通过政策引导落实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指导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参与的相关院校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产学研的高度融合,完成市场转化。文化企业可以获得高质量文化创意产品,打造知名品牌,全面助力河北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聂榕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