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无糖饮料是减肥奇兵?关于无糖饮料,这些谣言可休矣

2021-02-20 15:2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家都知道,过多地摄入糖分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很多厂家开始推出无糖食品,如无糖饮料等。有的人认为,无糖饮料减少了糖的摄入,同时也减少了热量摄入,对控制体重是有帮助的。那么,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真的是减肥奇兵吗?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

>>无糖饮料含有代糖

根据国家卫生部颁布《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明确指出每100克食物中含糖量少于0.5克才可以称为“无糖”。这样的食品所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较少,吃起来是没有甜味的。

然而,无糖饮料口感仍然是甜的,这是因为无糖饮料中含有另一种甜味物质——代糖。

>>代糖是什么

代糖是除糖类以外甜味剂的统称,是可以提供甜味的可食用合成化学品。无糖食品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葡糖等精制糖,但是可以含有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以及阿斯巴甜、甜菊糖等食糖替代品。

根据产生热量与否,可将其分为营养性代糖和非营养性代糖两大类。营养性代糖是食用后会产生热量的代糖,常见的营养性代糖有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等,多用于制作口香糖和某些糖果。与蔗糖相比,它们甜度稍低,不受牙齿中蛀虫的青睐,所以这类代糖最大的优点就是不会引起蛀牙。

非营养性代糖有天然与人工合成之分。天然的非营养性代糖种类较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甜菊糖。人工合成的代糖就是平常所说的“人工甜味剂”,它们的甜度往往是天然蔗糖的几百倍。其中糖精是最早被使用的代糖,而现在常用的代糖主要是阿斯巴甜,它的口感也是所有代糖中最好的。

>>代糖的作用

代糖加入到食品当中主要是为了替代蔗糖等糖类物质,为了体现甜度(甜味)。代糖的甜度相对很高,一般是蔗糖的200至500倍,有些甚至可以高达2000倍;代糖的特点可以总结为6个字“甜度高、热量低”。

●4个无糖饮料的谣言,你中招了吗

>>无糖饮料是减肥奇兵?可能恰恰相反

无糖饮料口感很甜,能够满足人们嗜甜的欲望,但是热量却很低。对于之前就有喝饮料习惯的人,如果把含糖饮料换成这类无糖饮料,饮食上也没有大的变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控制热量摄入。但能否达到减肥的效果,还取决于整体能量摄入与消耗的水平。

然而,对于平时不经常喝饮料的人,如果养成了喝无糖饮料的习惯,难免会因为甜味儿胃口大开,促进食欲,导致吃的其他食物变多了,反而可能会增肥。

美国膳食指南2020版也提到这样一句话:用低热量和无热量甜味剂代替添加的糖,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少卡路里的摄入并有助于体重控制,但作为长期体重管理策略,其有效性仍然存在疑问。

>>无糖饮料会致癌?按规定使用甜味剂是安全的

很多人认为无糖饮料是人工合成的东西,吃了有害,关于其致癌的说法也一直有所流传。

其实,无糖饮料是用甜味剂制成的。由于甜味剂很容易溶解在水里,而且也非常稳定,它能产生甜味,但几乎不会产生能量,在食品加工中应用非常广泛。目前,甜味剂在美国、欧盟及中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有的品种使用历史已长达100多年。

从国际范围来看,甜味剂的安全性已得到国际食品安全机构的肯定。只要按规定使用甜味剂,它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无糖饮料让皮肤更好?皮肤衰老不能只让糖分背锅

“糖是加速衰老,损害皮肤的罪魁祸首”的论调受到不少人的追捧,这种论调的原理是,过量的摄入糖类,会加速身体的糖基化作用。当糖基化反应过量的时候,就会导致蛋白质纤维畸形和僵硬,从而导致衰老。

事实上,糖基化反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体内时时刻刻发生着,其产生的糖蛋白对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有着重要作用。皮肤衰老是身体各项因素综合的结果,对于新陈代谢旺盛的人来说,糖化终产物会被代谢掉,根本无需特意去抗糖。

而且无糖饮料中除了甜味剂,可能还有其他添加剂,长期大量饮用,再加上肥胖、饮食长期不均衡等因素,可能会造成肠道菌群的失调,对皮肤产生不利影响。

>>无糖饮料可以预防糖尿病?糖尿病并非吃糖导致

有人认为,无糖饮料不含糖,因此不会造成血糖升高。甚至有人觉得,可以用无糖饮料来预防糖尿病。

专家认为,甜味剂是否会造成血糖升高,目前从临床医学上看并没有直接的证据。喝无糖饮料能预防糖尿病的说法不科学,并不是吃糖或者喝糖水导致患上糖尿病。

很多研究发现,Ⅱ型糖尿病的发生和肥胖有关。肥胖会影响胰岛的功能,发生“胰岛素抵抗”。此时为满足代谢需求,胰腺必须分泌比正常量高出5至10倍的胰岛素。久而久之,胰脏发生疲劳,最终不能充分生成胰岛素,进而导致患上Ⅱ型糖尿病。

如果单纯地喝无糖饮料,而对其他碳水化合物不加以节制,长期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糖尿病等相关慢性疾病的风险依然很高。

(河北新闻网综合科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技日报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