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家访谈|郭毅:围绕“人才”优化创新生态

2021-02-22 05:5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话专家: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您觉得创新的“生态”环境,该从哪些方面优化?

郭毅:“生态”优化的目标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而从人才的需求角度考虑,我觉得至少要在三方面给予保障。

首先是基本的生活需求,包括基本待遇和生活配套。例如要把人才引进来,除了考虑待遇条件还要考虑相关商业、教育、医疗等基本配套是否到位。在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一位委员就提出,很多高端人才要落户一地,首先关注的是当地有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能不能满足自己孩子上学需要。

其次,能够使人才发挥作用、持续成长的研究平台也非常重要。技术人才到这里来之后,能不能第一时间掌握行业最新研发动态,能不能建立相适应的研发团队,也就是平台的开放交流程度和内在价值如何,也至关重要。

还有,就是在管理机制和制度上为科技人才提供保障。比如技术人才非常关心的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个人和单位权责分配等方面的问题。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落实“军令状”和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度,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对这一机制,您怎么看?

郭毅:改进科技项目的组织管理模式是为了提高创新效率。我注意到现在很多政府重点项目都采取招标制,充分调动了科研创新的活力。但中标后项目谁来主导、谁来监管、如何评价以及评价的结果如何使用等,都是在项目组织管理模式设置时要认真研究的。

我建议在更多领域探索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确实落实给予领军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实现项目、基地、资金、人才一体化配置。

记者:在“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中,您觉得高校和科研院所可以做哪些工作?

郭毅:我觉得首先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放眼全球,凡是创新能力强的国家,它的基础学科研究都很强且受到充分重视。基础科学的突破,时间周期长,但从长远看,对人类发展影响更深远。要争取更多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布局河北,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组建科教联合体,推进科教资源优化重组、融合发展。

第二,要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深化职称改革,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松绑,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体系,让科技人才潜心科研。

此外,还要切实提高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高校、科研院所要开放交流,积极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也让企业知道高校和科研院所能做什么,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文/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