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提醒|河北今起大降温 小心四种疾病伺机“突袭”

2021-02-22 17: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预计2月22~23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下降8~12℃。面对冷空气的“回马枪”,大家有没有抱怨厚外套收早了?其实,面对天气的突然降温,不仅要做到保暖,也要注意防范疾病伺机接近我们。来看一看春季大降温时,需要提防哪些疾病“突袭”吧。

雨夹雪+雪+雨 河北今起大降温

受蒙古国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影响,预计22~23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下降8~12℃,其中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平均气温降幅可达12℃以上。23日早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最低气温降至-14~-9℃,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降至-2~2℃,其他地区降至-9~-2℃。

23日夜间到24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5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26日,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7日,西部地区晴转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28日,全省阴,北部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春季突降温要防四种病

春季气温骤降,要小心四种可怕的疾病伺机接近我们。

□消化系统疾病

专家提醒,春季气温骤降,对于一些“老”病人来说,如果本身脾胃就不太好,而最近又加重了,或者不想吃饭,一吃就拉肚子,胃疼胃胀、恶心。另外,如果称体重发现自己体重下降得非常快,大便发黑或出现了低烧、贫血等,这些都是报警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及时诊断治疗。

想要躲开春季天气骤降带来的脾胃疾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防寒,衣服别脱得太快;增加户外活动。春天应慢慢增加活动量,让机体慢慢地激活起来,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少吃寒凉食物。春夏养阳气,一定别吃太寒冷的东西,寒冷东西容易损伤脾胃,固护脾胃在春天非常重要;避免生气。春天,大地一片生机盎然,顺应时节,这时我们的心情本应该是很愉快的,要避免生气,如果跟自然不一致,就容易生病,进而可能影响到脾胃功能,产生脾胃疾病;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春天容易犯困,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提高自身免疫力。

□心脑血管疾病

冷空气突然降临,气温的不恒定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春天阳气是升发的,但是此时阳气还不足以抵抗自然界阴气的旺盛,所以捂一捂护住阳气,同时也能及时抵御突然降温的偷袭,减少突发事件。

气温骤降,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增加活动量,慢慢地把身体舒张开,对于老年人来说,可选八段锦、太极拳等,这些都是非常有益健康和舒缓筋骨血脉的活动。

食饮有节,吃东西一定要合理合度,结合春天这种生发的特点,可多吃些偏心偏干偏温的蔬菜,如豆芽、香椿、荠菜等,升发阳气。

起居有度,早卧早起,既不要睡太晚,也不要起太晚。

□关节炎

2020年10月12日,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医院医护人员在指导西大街办事处塔林社区居民做关节操。新华社发(张驰 摄)

骨关节炎是中医说的“痹症”,“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风大、寒气大、湿气大侵犯人体时,就可以引起“寒之凝固”,引起机体功能的降低、血液循环的降低,而血液循环降低可以引起关节滑膜滑液的代谢、关节液的代谢产生一些障碍,引起体内的酸性物质沉着,又排泄不出来时就会造成神经刺激,引起疼痛。

专家提醒,有两个信号提示可能患上骨关节炎。一是上楼梯腿打软。第二个信号是关节怕冷、怕风。此时,就需要及时预防、治疗了。

□呼吸系统疾病

春季气温骤降,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最容易中招的有三类人:本身患有呼吸系统慢病的人;其次是65岁以上的老人、孕妇、儿童;另外,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生活不规律的人群。

对压力较大的加班族来说,要注意生活规律。老年人或者慢病患者要注重饮食的调理。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中央气象台、健康时报等 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