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恢复餐饮堂食”是振奋人心的信号

2021-02-23 05: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吹面不寒杨柳风。连续几日温暖的天气,让我们身边充满了春的气息。

2月22日起,石家庄市分区分级管控措施进行调整,各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全市逐步有序恢复市外长途客运、餐饮场所、公共文化设施、室内外体育场所等的经营。“冬冷鏖战急,春色倍还人。”历经波折之后,逐步回归正常秩序的日常生活,见证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也给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抚慰和感动。尤其是餐饮场所恢复堂食,更让大家激动不已。今天的朋友圈里,就有人出门大快朵颐之后感叹,“吃的是肉饼,嚼的是生活”“居家时天天练习厨艺,还是抵不过一碗‘二宽’的诱惑”……烟尘袅袅中,千万人的生活愈发生机勃勃,一座英雄的城市正在踏着春光“满血复活”。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餐饮业是服务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扩大内需、吸纳就业等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最近一段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石家庄市积极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社会运转正逐渐恢复正常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餐饮场所正常经营条件已经成熟。元宵节马上就要到了,人们对美食的期待中,也蕴藏着巨大的消费热情。有序恢复餐饮堂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一定能为服务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复苏注入“强心剂”。

一啄一饮中有千滋百味。热爱饮食,常常是热爱生活的体现。堂食的意义绝不只是满足口腹之欲,它有时候更是一种社交的方式、休闲的方式,其中所承载的文化情感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可以想见,有序恢复餐饮堂食之后,多日不见的好友三三两两围坐一桌联络感情,下班之后的“打工人”点上一酒一菜卸下一身的疲惫……人间有大美、人间最值得,在这温情的烟火气中,氤氲着人们为美好生活而打拼的渴望,升腾着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所需要的信心。

当然,恢复餐饮堂食,并不意味着“安全弦”可以就此松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商家和消费者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共同营造一个有序而安全的市场氛围。对于商家而言,做好通风消毒、设立公勺公筷、缩短就餐时间、保持环境清洁,都是必须一丝不苟做到位的“必修课”。而对于我们所有普通消费者而言,除了严格执行测温、扫码验码等防控措施之外,还要更加注意个人卫生,把疫情期间养成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好习惯坚持下去。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春天不曾爽约,生活不曾爽约。熟悉的人间烟火气,是这个春天一道美丽的风景。愿我们所有人都能在每一口咀嚼中体味生活的馈赠,懂得感恩、懂得珍惜,努力绽放更多光彩,不断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行。(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