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民法典|守好钱袋子 远离非法集资

2021-02-23 10:3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经济的发展,投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一些投资者在投资理财追求回报时,却掉进了非法集资的陷阱。本期专栏的话题是“警惕高额回报,远离非法集资”。

◎事例

集资建房的钱追不回来了

2013年刘某和李某、张某等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号称将大手笔参与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为此宣扬所谓的“集资建房”,并且向参与“集资建房”的人保证,日后房屋建成,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不仅可以回本,还可以获益于房价的上涨,使自己的集资款翻倍。

于是,500余人参与了这场集资。集资之后,刘某代表房地产公司参与了某城中村改造项目,并签订了正式合同。但是仅仅半年后,刘某先是进行了多次股权变动,逐渐将公司的资金抽出,然后又将该项目整体转让给其他公司,套现超过3亿元。此后,刘某等人消失,造成集资人血本无归,损失惨重,很多人为此欠下巨额外债。

目前,刘某等人已经被石家庄警方抓获。

◎律师解析

■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

北京市京师(石家庄)律师事务所辛也律师介绍,非法集资行为是违法行为。

首先我国《民法典》第5条到第8条明确规定,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非法集资行为明显属于对广大集资人的欺骗行为,没有遵循诚信原则,并且违法我国法律法规。

此外,根据《民法典》第500条,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造成对方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几种情形的规定,非法集资行为人订立合同时故意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等给集资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予以赔偿。

■非法集资是犯罪行为

辛也律师介绍,除了违反《民法典》,非法集资行为还属于刑事犯罪行为。我国《刑法》规定了与之相关的两个罪名,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

我国《刑法》第176条规定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我国《刑法》第192条规定了集资诈骗罪: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般都“承诺”高额回报

辛也律师解读称,构成非法集资,首先是集资的主体,主体不具备相应的资格而进行集资的,就是非法集资行为。银行以及一些获得许可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进行合法的集资和融资行为。未经国家主管机关批准的主体是无权进行集资活动的。

本案当中,进行集资的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实际上就属于未经批准的主体,是没有资格进行集资的。

其次,非法集资活动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会承诺给予高额回报,例如高额的利息或者年收率、可以实现巨额变现的大量实物产品等。本案当中,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是以建成后能够高价卖出的高档商品房作为诱饵,引诱大量集资人参与集资活动。

第三,非法集资针对的是不特定的社会公众,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非法集资的对象。本案当中,参与集资的人互相之间并不认识,也与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刘某等人素不相识。

第四,非法集资行为一般都会以合法形式出现,比如集资种植农作物或者养殖家畜,到后来逐渐出现的集资生产某种产品,假借养老,收藏投资,餐饮投资,网络投资,再到现在的一些所谓的“区块链技术”“云计算”等等。本案当中,非法集资活动就是以集资建房的名义从事非法集资行为。无论如何变幻,非法集资的表面看上去会有一个合法的外衣。

◎提醒

警惕高额利息 力戒贪欲

区分非法集资行为和正常的投资理财等行为,首先要了解进行集资的主体是否合法。

其次,要看集资的主体是否承诺了高额的回报,如果是以投资理财的面目出现,要先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理财产品年收率有所了解,然后再判断其是否属于过高承诺。如果以民间借贷的形式出现,就要考虑承诺的利息。根据最新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司法保护上限为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4倍,以今年来说就是15.4%。明显高于这个数字的,就要提高警惕了。如果是以实物作为回报,就要结合常识考虑一下,实物资产能不能变现,变现可能性有多大。

此外,对于自己不了解的行业不要轻易参与。一些项目打着“虚拟货币”“区块链”“金融创新”等旗号,很多人只听信了非法集资者的鼓吹便参与其中,导致自己血本无归。

最后,就是要力戒贪欲。很多非法集资的受害人都是因为对财富的渴望,对一夜暴富的幻想,一步步走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辛也律师提醒大家,如果不幸遭遇了非法集资,不要惊慌,要注意留存好证据,比如集资协议或者合同、银行转账凭证或者是其他方式转账的记录、集资主体出具的收据等资料,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是要特别注意,我国《民法典》当中规定了三年的诉讼时效,集资人要特别注意集资行为发生的时间。当然也可以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身处一个财富快速增长的时代,身边总会有别人财富故事的诱惑,可“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财富增长都靠自己的勤劳努力,踏实肯干。遇投资宣传,要多看,看融资合法性,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多思考,研究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多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不被收益丰厚、高额回报忽悠。

最新举措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5月施行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条例》的出台对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燕都融媒体记者蔡艳荣)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