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图书馆、河北博物院恢复开放,市民需提前预约

2021-02-23 10:3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过全民携手抗疫,石家庄又迎来好消息,2月22日,因疫情防控闭馆的河北省图书馆恢复开放。当日上午,记者在河北省图书馆看到,到馆读者络绎不绝,图书馆实施部分区域限时限流预约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仅开放南门和东门,进馆读者需要先预约,凭预约码、绿色健康码入馆,凭预约码或身份证出馆,每天限2000人。

2月22日,观众有序进入河北博物院参观。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两小时200多人入馆

记者在省图书馆东门口看到,前来还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门口总是排着一支或长或短的队伍。一位来自井陉的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最喜欢看书,21日下午听说省图书馆要恢复开馆,就盘算着要来借几本书。22日一大早,就从井陉专程赶了过来。

“2月21日发布开放的公告后,很快就有读者预约了,到22日早晨8时,已经有近600人预约。今天9点开馆到现在,已经有200多人到馆。”22日上午11时许,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介绍说。

据李勇介绍,为了保证到馆读者的安全,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省图书馆按照预约、分时、限流的措施恢复开放。恢复开放后,省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2月22日(星期一)和此后的每周二至周日9:00—12:00、14:00—17:00,中午对馆区进行消杀。开放区域为总服务台和A区一层报纸阅览室、A区二层南侧期刊借阅区、A区三层普通图书借阅区、B区少儿书刊借阅区,但少儿多媒体阅览区和儿童活动室暂不开放。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仅为读者提供读者证办理、普通中文图书和热门期刊借还、中文报纸阅览服务(每阅览桌限1人),暂不提供图书和期刊馆内阅览、自习服务。图书在自助借还机归还,期刊到A区二楼南侧期刊外借阅览室办理归还手续。在图书馆因疫情防控闭馆或未全面开放期间,读者文献逾期均不按违约处理,不收取逾期违约金。

所有读者均需线上预约

恢复开馆首日,不少市民拿着图书前来归还。“还是去年12月份借的书,早就看完了,因为疫情也还不了。这不,听说开馆了,赶紧来还,顺便再借几本。”带着女儿正在自助借还机前还书的刘女士说。

为了保证安全,读者入馆需提前通过河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微信小程序“畅游冀”两个入口实名预约,老年读者和少年儿童(暂不对6周岁以下小读者开放)可由家人陪同并代为线上预约。所有读者均需线上预约,且现场扫描预约码或身份证,从东门入馆,南门出馆。出馆时仍需扫码预约码或刷身份证。“这样做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每个读者在馆区停留的时间段都可以追溯。”李勇说。

记者注意到,在东门的入口处有几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当有读者不知如何预约获取二维码时,便会有工作人员上前进行讲解,提供帮助。一位老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地预约进馆。

每天限流2000人以内

为确保人与人之间能够保持有效安全距离,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入馆读者限制在2000人以内。读者入馆后需自觉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减少在馆逗留时间,借还结束尽快离开。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图书馆将加大线上服务,通过省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提供阅读推广活动、数字资源查询与下载、线上讲座、线上展览等服务,暂不举办线下讲座、培训、读书等人员聚集活动。

到石图借书的人也不少

22日上午,在石家庄图书馆门前,同样有不少排队前来还书借书的市民。

据悉,进入石家庄图书馆,读者需要提前1—3天进行入馆实名预约,取得预约成功信息。入馆时,凭本人预约成功记录,待工作人员扫码验证后方可入馆。60周岁及以上的读者,可提前电话预约。需要注意的是老馆和新馆的电话预约时间有差异。想去新馆可在每天9:30—16:30提前电话预约,预约电话89190123、89190114。想去老馆则需要在每天9:00—12:00、14:00—17:00提前电话预约,预约电话86030101。(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