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河北邯郸小堤村

2021-02-24 04:2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乡村幸福多

——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邯郸小堤村

村民王岩岭打造的“枣福居”民宿。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满面春风喜迎四方客”,2月14日,大年初三,美丽乡村——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又迎来了一批游客。

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民每隔几十分钟就骑着电车到村里绕一圈,“我主要提醒大家,一边看风景,一边注意疫情防控。累得腰酸腿疼,可心里高兴!”

小堤村隶属于邯山区河沙镇镇。该村700多口人,村四周566棵古枣树成方连片,虽历经500多年沧桑依然旺盛。2015年该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古枣树为特色,发展古枣特色产业,建设配套设施,加快生态建设,打造了古枣园、油葵园、文化长廊、特色民居、农家乐饭店等一批休闲观光景点。小堤村也因此上榜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走进小堤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贴着红对联,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气氛。

记者首先来到村民王增亮经营的百货超市。今年40多岁的王增亮自幼双腿残疾,是村里唯一的建档立卡户。2018年之前,他一直在外当“流浪歌手”,2019年在扶贫干部帮助下,开了一家超市。“主要是销售饮料、烟酒及当地的米线、枣酒等特产。年前这段时间忙得很,现在好多了。”王增亮坐在轮椅上,向记者介绍。

“现在每月收入一两千元,还有政府发的各种补贴,收入稳定又幸福。”坐在轮椅上的王增亮高兴地说。

距离王增亮家不远是一栋漂亮的二层楼房,一楼是产品展厅,二楼是全玻璃阳光住房。这里是村民王增武家。自从村里被评为美丽乡村后,王增武抢抓机遇,生产的古枣小堤牌米线,从一天生产几百袋发展到一天4万多袋,从家庭作坊发展到现在近4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从王增武家出来,记者遇到了因卖发糕而知名的“梁嫂”。自从小堤村被评为美丽乡村,“梁嫂发糕”就成为小堤村的网红食品。梁嫂家房后是吕双燕的“女红小院”。因为,村里游客越来越多,吕双燕利用自己的织布、扎染手艺,制作的粗布床单、枕头、围巾等都成了俏销货。夜幕降临,村民王岩岭家的“枣福居”民宿已经亮起了灯。“现在我家的民宿需要提前预订……”50多岁的王岩岭告诉记者。

“村里还要打造出一批美食、手工、民宿等特色小院,让村民的腰包更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王大民说。(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