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春季开学,教育部最新要求来了!还有这些热点……

2021-02-24 07:0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4日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三

【早安你好】

◆不必盲目去羡慕别人,也别轻易看低了自己,你的生活原本就很美好。早安!

【封面解读】

◆事关春季开学!教育部最新要求来了

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对于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

>>高校校园封闭式管理

高校春季学期,要加强校园日常管理,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有特殊情况确需出校的,严格履行申请审批制度。

>>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教育部要求,强化作业管理。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新学期开学之后,各地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管理措施。学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工作,把手机管理的具体要求提前告知每个家庭、每名学生,争取理解与支持。同时,要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

>>高校春季学期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教育部部署、指导各地和高校提早谋划春季开学,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各高校将科学规划返校流程,统筹安排错峰开学,对暂不能返校的学生,学校建立台账掌握其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及时了解心理状况,安排他们参加线上学习、线下辅导或返校后集中学习,解决学习需求。

>>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等活动

学生春季返校后,各高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和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必须赴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地区和单位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

【高层动态】

◆2月22日下午,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传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对河北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2月23日,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出批示。

【疫情播报】

>>22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9例,山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截至22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852例,治愈出院84842例,死亡4636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3日傍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1279860例,死亡病例2466639例。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1662家,复产率达到91%。目前,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面向全市居民提供日常的医疗服务。

>>目前,藁城区23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复工复产105家,复产率超过40%。全区返岗企业职工超过1.8万人。藁城区各大商超已于22日起有序恢复营业,公交车逐步恢复运行。

>>就诊须知有调整,河北多家医院最新通知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42-v1VHJGkAxI2DOu8DK3g

>>石家庄井陉矿区从2月22日起,在人民广场东北角(警务室附近)设立便民免费核酸检测点。

>>应蒙古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蒙古军队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于2月22日交付蒙方。

【省内要闻】

◆河北出台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

2月22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全票通过《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条例共八章100条,将于2021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四周年以来首部地方性法规。

◆崇礼奥运竞赛场馆首次全面测试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仅仅剩下不到一年时间,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全力冲刺阶段。2月14至27日,国家电网对张家口赛区电力保障工作进行首轮大规模模拟演练,进一步积累经验,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用电安全。

◆河北将对省本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

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监控稽核中心发布2021年省本级监控稽核计划,将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骗取医保基金,药品价格过高等问题,在省本级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展开稽核。其中,3月至5月将对省本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

◆河北两集体两个人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涞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李瑞芝,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职工袁倩倩被评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河北开展“六大攻坚行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今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即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城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攻坚行动、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交通安全宣传重点提升攻坚行动、部门协同共治联动攻坚行动,从2月份持续到年底,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同时开展。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博会初定6月开幕

2月22日,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视频调度会召开。会议初定,第五届(唐山)园博会将于6月份开幕。

◆阜平涞源涞水入选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下发首批入选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和脱贫攻坚考察点的通知,保定市阜平县、涞源县、涞水县3县入选交流基地;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史家寨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区、红草河现代农业园区、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涞源县玖兴肉鸡养殖扶贫产业项目、牛栏新村,涞水县野三坡旅游扶贫项目等8个考察点入选脱贫攻坚考察点。

【民生速递】

>>23日,“2021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在河北人才网正式启动,为期6个月。本次大会采取线上引才活动,在线发布招聘信息、开展供需对接洽谈和网络面试、宣传人才就业政策等。咨询电话:0311—87802000、87802009

>>今天白天,石家庄南部、衡水南部多云转阴有雨夹雪或小雪,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其中邢台西部、邯郸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个别点有暴雪,其他地区多云。

>>石家庄白佛客运站、西王客运站分别将于2月23日、24日恢复运营,至此,石家庄市内7个客运站全部恢复运营。同时,石家庄继续恢复省际市际市县(市域内)客运班线49条(其中省际8条、市际27条、市县14条)。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截止期延长至2月25日,逾期不予缴费将无法享受2021年医保待遇。

>>石家庄市长安区、新华区等政府网站及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发布多则城中村改造消息,涉及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栾城区、鹿泉区5个区的8个城中村,其中3个城中村开始启动征地,1处城中村项目规划回迁692户住户。快看有没有涉及你家→

https://mp.weixin.qq.com/s/RH_lG99czNrmyY0eC-UlTA

【独家推送】

◆图解|2021河北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怎么干?

23日,2021年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2021年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怎么干?长图告诉您答案→

http://hebei.hebnews.cn/2021-02/23/content_8377452.htm

◆直播预告|冀房有约:富力城市广场25万元一套房子解码

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开年首场直播即将走进位于石家庄南二环边、双地铁换乘站口之上的富力城市广场,探究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究竟还有什么隐藏惊喜、总价25万元就能实现入住双地铁站口好房。2月24日15时,河北新闻网将在多平台对专场活动进行视频直播,敬请关注。

【微图说】

◆近日,一段儿子离家后母亲默默流泪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在监控画面里,62岁的母亲独自落泪,在江苏苏州工作的马清林看到这一幕潸然泪下。马清林说,他在苏州工作10年了,因为路途远很少回家过年。母亲为家人操劳了一生,父亲去世后,马清林和哥哥、姐姐准备轮流照顾母亲,但母亲怕影响他们,拒绝了。马清林决定,把母亲从老家接到苏州生活,他租了一套两居室,办好租赁手续后,赶紧和母亲视频通话,“我必须把你接到身边,要听话。”

>>网友有话说:

@俊马岭:父母在不远游,远游就把父母带身边。我也正在为这个努力着。

@乐童:子欲养而亲不待,亲在时好好对待!

@浅浅:儿女的陪伴,可能是对年迈的父母心灵最大的慰藉。

【速读天下】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将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生态环境部公布,1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7%,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结果公布,45名相关责任人员被追责问责。

>>23日,湖南长沙“女子车某某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最语录】

◆“这个是我同乡,我多给一个,你们不要生气哦。”——2009年大学毕业的路俊霞听了神仙湾边防连的故事后,毅然报名参军,成为喀喇昆仑的一名军医。康西瓦烈士陵园海拔4000多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边境作战和戍卫喀喇昆仑牺牲的战友们,当路俊霞得知烈士们牺牲时的年纪,是跟自己一样的青春年华后,就经常带着奶糖来看他们,站在他们的墓前,边发糖边和他们说说话。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 0℃~6℃

张家口:多云 -6℃~8℃

承德:多云 -6℃~6℃

唐山:晴 -6℃~6℃

秦皇岛:多云 -6℃~4℃

保定:多云 -3℃~6℃

廊坊:阴 -4℃~5℃

沧州:多云 -4℃~6℃

衡水:阴 0℃~5℃

邢台:多云 1℃~5℃

邯郸:多云 1℃~5℃

北京:阴 -3℃~5℃

天津:阴 0℃~8℃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