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西河大鼓艺人翟立欣荣膺2021线上马街书会“书状元”

2021-02-25 01: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2月22日,2021线上马街书会“书状元”线上评选揭晓,河北省西河大鼓艺人翟立欣荣获“书状元”称号。

河北西河大鼓演员翟立欣(左)河北省曲协供图

马街书会,俗称“马街十三会”,是全国民间曲艺艺人的盛会,距今有700多年历史。作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和曲艺文化的“活化石”,每年的马街书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汇聚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以天穹作幕,麦田为台,为群众表演各种曲艺,场面宏大,韵味十足。马街书会历史悠久,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马街书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的马街书会“书状元”评选备受关注。

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马街书会“书状元”评选活动改为线上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报送的参评视频作品126个(段),涉及曲种15个。经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初评,特邀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专家参与复评、终评,最终评选河北省西河大鼓艺人翟立欣为“书状元”。

翟立欣是河北石家庄晋州人,西河大鼓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她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善于广采博取,吸收各派唱法,结合嗓音特点,逐渐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她的基本功扎实,唱白清晰流畅,刚劲有力,表演大方,在演唱中板式多变,句式不重,既能以刻画人物的粗犷豪放见长,也能揭示细腻复杂的人物感情。她还擅长长篇大书的演唱,曾在2004年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届空中书擂荣获金奖。

西河大鼓是中国北方地区的鼓书暨鼓曲形式,传统曲艺曲种之一。在流传过程中曾有过“大鼓书”“梅花调”“西河调”“河间大鼓”和“弦子鼓”等名称,20世纪20年代在天津被定名为西河大鼓,其唱腔简洁苍劲,风格似说似唱,韵味非常独特。2006年,西河大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