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这个春节,遇见别样温暖

2021-02-25 00:4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欢歌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春节期间,河北省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度过健康温馨的新年。

这个春节,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不少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文明出游……各地文明新风扑面,为千家万户增添了“年味儿”,让人倍感温暖。

春节前夕,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队员陈星秀(右)在帮吴国平老人贴福迎新春。七旬老人吴国平的儿媳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个月来没有顾上回家,儿子在安徽出差。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得知后,先后三次到家里看望,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帮老人贴春联、福字,装饰家居迎佳节。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志愿服务,与爱同行

豆奶粉、八宝粥、糖果、水果、袋装元宵……春节期间,一辆装着暖心年货的小货车出现在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镇的多个村庄。

原来,这是秦皇岛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留守营支队的志愿者在为辖区12户困难家庭送来年货大礼包。

“这些年货都是我们志愿者精心挑选的,每户都有十几样。年货是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徐雅梅共同出资购买的,徐女士每年都会提供一些爱心物资,只要有时间,也会和我们一起走访探望帮扶家庭。”志愿者孙颖介绍,这次走访的家庭都是他们多年帮扶的对象,看着帮扶对象脸上的笑容,大家也跟着开心。“这些年,和他们就当亲戚一样走动了,长时间不见就惦记。逢年过节看看他们,心里踏实。”

牛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各地志愿者依旧奔走在奉献爱心的路上,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送去冬日的温暖。

怎样出院回家,对于石家庄市68岁的侯大爷来说,是这个春节最大的难题。

2月1日晚,侯大爷突发脑梗,被送往省中医院治疗。经过治疗,侯大爷逐渐康复,达到出院标准,但如何出院却难住了他。

“本想着叫120送,但联系发现,疫情期间120工作繁忙,不能送出院病人,医院也没有合适车辆人员。”侯大爷说,一般病人出院都由家人负责,但他家中除了老伴,只有一个女儿在身边照顾。

正在侯大爷犯难之际,石家庄市滨湖社区志愿者姜宏得知此事,找到志愿者徐晕、赵红星、王亚辉和牛志好,几人当即决定开车去医院接老人回家。

2月16日下午,侯大爷听说有志愿者来接他出院,很是感动。“真想不到,志愿者们这么热情,平时听得多、见得多,但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志愿者的好,真的感谢他们!”侯大爷激动地说。

有了“志愿红”,这个春节爱意浓。

2月10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队员周静雨(左一)、李冬梅(左二)、王金琴(左三)和王永红在包饺子迎佳节。来自沧州的周静雨、山东高密的李冬梅、浙江台州的王金琴、唐山的王永红,今年没回老家,留在石家庄过春节。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在石家庄过春节。”今年41岁的潘玉华是广西玉林人,1997年他来到石家庄,在这座城市安了家。老家离石家庄比较远,因此他只有春节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今年春节,他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石家庄过年。

潘玉华是石家庄公交四公司107路车队的一名车长,从1月6日到现在,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1月6日,石家庄公交派出了‘核酸采样流动车’,我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完成核酸检测,以及抗击疫情医疗物资的输送、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的接送等应急保障。”潘玉华说,随后他又开始负责通勤班车,保障医务工作人员上下班乘车。

在石家庄,不少企业还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发“红包”,落实相关补贴政策。来自广东的黄卫悦、郭瑛慧夫妻,在石家庄高邑县广源食品厂工作,今年选择留在企业过年。黄卫悦算了一笔账:除了春节放假期间每人每班次100元的全勤补助,员工2月份还能拿到额外每班次50元的加班补贴,加上100元的春节红包,春节期间在岗员工可以多挣2000多元。

就地过大年,温暖不缺席。连日来,河北省各地开展多种暖心行动,在保障外来人员就地过年的同时,也为留守家乡的老人和孩子提供贴心服务,让大家安心过好春节。

2月13日,大年初二,63岁的衡水托老康复机构护理员李二群凌晨6时就起了床,不停地在28个老人房间里进进出出,打扫卫生、准备洗漱用品……这是她在岗位上过的第二个春节。

因疫情防控需要,康复中心151名老人都留了下来,李二群负责的二楼自理区,住着28位老人。

“不能回家过年,老人们心情有些失落,更需要细心呵护。”李二群不光要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还变着法地哄老人们开心。“老人回不了家,在这陪老人过年也是尽孝道。”

心安之处即故乡,这个春节,遇见别样温暖。

2月10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几位老家在外地的队员在包饺子、贴福字,喜迎佳节。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200多位志愿者今年不回老家,留在石家庄过春节。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移风易俗,新风拂面

没有鲜花、音乐,没有司仪、典礼,甚至没有娘家人的护送……日前,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开元路社区党员李欣坐上爱人武亮的电动自行车,办了一场简朴却温馨的婚礼。

新娘李欣自疫情发生以来,主动到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新郎武亮的父亲武天林是社区干部,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社区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婚礼只是一个形式,只要两个人心在一起就够了。”李欣说,特殊时期,作为党员更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简办新办”,既符合防疫要求,更支持移风易俗。

除夕守岁,初一拜年。疫情之下,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岁怎么守,年怎么拜?

“爷爷奶奶,新年好,给你们拜年了!”大年初一早上,沧州市献县尹堡寨村的张青之老两口正拿着手机和孙女视频。4岁孙女清脆的声音透过手机传出,遥遥地表达了对爷爷奶奶的祝福。

张青之的儿子一家平时生活在石家庄,每年都回沧州老家过年。今年,他们一家选择在石家庄过年。“新年新风俗,用视频连线的方式拜年,距离感拉近,亲情也一点没变。”

干净迎新春,健康过大年。连日来,遵化市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行动,进行集中式大清扫大整治,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

春节假期后,组织各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遵化市兴旺寨乡重点对主街主路、房前屋后、背街小巷乱堆乱放、垃圾杂物进行全覆盖清理,全力打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志愿者380余人,车辆50台次,大型机械设备18台次,清运垃圾420余方。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不仅增强了群众的文明素养,还维护了良好的人居环境,确保大家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春节。”遵化市兴旺寨乡有关负责人表示。

移风易俗,这个春节,文明新风拂面。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