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留学生的难忘春节:“谢谢你们一直陪伴”

2021-02-25 03:1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师范大学留学生罗木凡展示他的剪纸作品。 通讯员 张艳摄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水果、点心摆满桌子,有节奏的剁馅儿声传来……大年三十,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留学生们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感受中国年俗风情。

“这是我来中国后的第二个春节,到处都红彤彤的。”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小伙罗木凡,正拿着红纸剪窗花:“学校准备的大礼包是红色的,老师给我们写的春联是红色的,寝室门上的福字还是红色的。”

“我在河北也是红红火火。”2019年,一份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罗木凡的新起点,他踌躇满志地开启了异国求学之旅。上中文课、与中国同学交流、看中文电视剧、唱中文歌,罗木凡一心扑在汉语学习上,在全校的迎新晚会上,一曲《中国话》赢得满堂彩。

学剪纸、画国画、编中国结……凡是与中国文化有关的内容,罗木凡都用心去学,“中国文化很多元,在学校里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创造美的东西,过程很有趣。”

让罗木凡着迷的,不仅有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还有经济的繁荣、生活的便捷。他对网购情有独钟,“小到一把蔬菜,大到一张飞机票,网上都能买到,三两天就能收到货,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河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从老师和同学身上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爱和关心。”罗木凡把剪好的窗花送给他的老师们,还来了个大大的拥抱:“谢谢你们一直陪伴,把我保护得这么好!”

一声感谢,辅导员张一凡眼圈红了。“以前觉得大学教师时间充裕,可以顾家。干上这一行才知道,学生是永远的牵挂。”张一凡说,工作6年,每个节日,她和同事们都陪在留学生身边。

“今年从1月12日开始,我就搬到留学生公寓,全程在线。”文弱的张一凡化身“女汉子”,酒精、84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背驮肩扛发到学生手里;在公寓的电梯里贴上纸抽盒、摆上垃圾桶;每天公共区域消杀、垃圾清理、给学生晨午检测体温……

张罗年夜饭、安排网络大拜年、组织迎春活动、布置学习任务,每项工作张一凡和同事们都亲力亲为,“今年学生点菜老师掌勺,10多位老师变身大厨,煎炸爆炒,为留学生精心烹制节日大餐。”

“开饭喽!”美味的团圆饭上桌了,红烧鸡翅,油焖大虾,蘑菇炖鸡,蒸年糕,炸春卷……再加上新出锅的水饺,满满一大桌子菜。窗外,万家灯火;屋内,年味浓浓。谈笑声、碰盏声,声声回荡。 (河北日报记者 马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