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关于河北各地开学时间,最新消息来了!还有这些热点……

2021-02-25 07:1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5日星期四

农历正月十四

【早安你好】

◆生活中,想要做成任何事都需要定力与勇气。就像是跑马拉松,刚出发时大家摩肩接踵,也许我们无法领先,也不够出众。但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选择,并愿意为之持续付出,就可能逐渐脱颖而出,笑到最后。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人,2021年河北“民生大礼包”快收下!

为了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拓展提升民生服务领域和质量,河北今年将实施20项民生工程。

(一)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开工11万套,基本建成13.2万套,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三)城中村改造工程。启动203个城中村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四)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690公里,全面完成市县雨污分流改造。

(五)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含县城)新增公共停车位20万个以上,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六)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改造老旧管网288公里,全面完成既有市政老旧管网改造。

(七)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新开工建设22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其中建成5座,加快补齐生活垃圾处理短板,实现市县垃圾发电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八)“空心村”治理工程。全部完成631个农宅空置率30%至50%“空心村”治理。将农宅空置率30%以下“空心村”治理纳入乡村振兴,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全面完成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和其他地区治理任务。

(九)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覆盖1万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坚持分类施策,突出具备条件地区实行管网归集和终端无害化处理,注重中水再利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能力。

(十)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农村公共厕所2万座以上。新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00万座以上,加快推进具备改厕条件村庄旱厕改水厕,应改尽改。

(十一)城乡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扩建5座水厂、新建10座泵站、建设改造622公里公共供水管网,实现城乡引江水受水区江水置换全覆盖。建设农村地表水厂、输配水管网等设施,新增置换人口818万,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十二)“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500公里,其中现存6900公里“翻浆路”得到全面整治。全省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0%以上,农村公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十三)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及体育设施建设工程。面向城乡居民发放文化惠民卡(券) 200万张以上。建设社区、村庄健身设施1万处以上。

(十四)幼儿园建设工程。新改扩建20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10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原则,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十五)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全省90%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行政区划全覆盖。在农村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同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药品品种保持一致,且根据群众就医需要持续增加;为乡镇卫生院配备负压救护车,为各县(市、区)配备流动核酸检测车,做到应配尽配。在城市社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所属区划按小区设立卫生服务站;中心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负压救护车。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核酸采样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十六)就业职业培训工程。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技工院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面向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十七)助残助孤服务工程。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院、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得改造等服务20万人以上。按照分类救助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图难群众提供生活救助。

(十八)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新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1.5万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5万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000个以上,增强养老服务能力。

(十九)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安装改造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推进技防入户,确保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完成率达到100%。

(二十)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便利化的要求,优化提升全省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

【疫情播报】

>>2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截至2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864例,治愈出院84858例,死亡4636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4日傍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1593583例,死亡病例2475020例。

>>2月24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将全面恢复交通违法处理业务。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任务的车辆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有效期暂定截至2021年12月31日。

>>24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山东济南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曾于21日乘坐G882次高铁。

【省内要闻】

◆河北“十三五”期间学前增加25万个普惠性学位

学前教育增加普惠性学位25万个;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0%;去年全年共安排各类资助资金83.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70万人……从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河北省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河北: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在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高中作业不越界,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河北开展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河北将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全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升农村承包地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河北一服务乡村振兴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张家口市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督促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贫困人口赡养政策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典型案例。

◆廊坊跻身首批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

近日,廊坊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一,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2021年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启幕

24日,2021年第六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庙会在网上举行。

【民生速递】

>>关于河北各地开学时间,来看最新消息!其中,沧州开学时间已明确→

http://hebei.hebnews.cn/2021-02/25/content_8380126.htm

>>保定、唐山、沧州、秦皇岛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新建、改扩建这些学校!唐山市、辛集市最新消息来了→

http://hebei.hebnews.cn/2021-02/24/content_8379312.htm?spm=0.0.0.0.ZLZsfM

>>按照分区分级管控和应开尽开原则,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了第二批开放旅游景区名单→

http://hebei.hebnews.cn/2021-02/24/content_8378646.htm

>>邯郸市城管执法局停车管理办公室开展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工作,拟于3月中旬完成该项民心实事。智能泊位夜间免费之外,白日免费时间延长至30分钟。


【独家推送】

◆微视频|孔明灯易导致火灾事故

马上就到元宵佳节了,许多年轻人会选择燃放孔明灯为新的一年祈福。然而,这些承载美好心愿的孔明灯,在放飞的瞬间就化身为流动的火种,极易酿成火灾事故。为此,邢台市威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小实验证明孔明灯带来的危险→

http://hebei.hebnews.cn/2021-02/24/content_8379242.htm

◆直播回放|冀房有约:富力城市广场25万元一套房子解码

2月24日15时,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带领各位网友走进富力城市广场,实地感受由富力地产倾力打造的精品美寓。一起来看→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1502

【微图说】

◆2月22日,一篇“巴彦淖尔3名民警值班期间公车私用买烤鸭”的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马言(化名)称,2月14日下午,他看到一辆警车停在临河区黄河路上一烤鸭店门口。过了半小时左右,3个民警手里拎着几只烤鸭从店内走出,驾警车离开。记者致电临河区公安局督查室负责此事的吴队长。吴队长告诉记者,2月14日下午,团结路派出所共有7位值班民警,由于春节期间单位食堂师傅不上班,于是3位民警便在执行完任务后驾驶公务车去烤鸭店买了晚餐。事件曝光后,大多数网友表示:一点都不过分!理解!你们辛苦了!

>>网友有话说:

@孙丽莉:民警也是人,民警也要吃饭!希望大家对民警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悠~然:民警很辛苦!他们根本没有什么定点时间吃饭,谢谢他们维护了社会治安!

@胖胖的斯巴达:举报是公安机关给予人民的监督权。举报是对的,只要调查清楚了说明白就行。

【速读天下】

>>24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火星停泊轨道。

>>今天起,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今明两天,新疆、内蒙古等地气温将下降8~12℃,局地超14℃。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24日作出部署,正式启动“天网2021”行动,继续保持追逃追赃高压态势。

>>民政部消息,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已纳入“十四五”规划。

>>国家移民管理局明确,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办理业务。

【最语录】

◆“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硕士毕业后,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担任扶贫干部,在她带领下,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6日,因担心村里受灾,黄文秀辞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赶回村里,不幸遭遇山洪遇难。除了黄文秀,还有很多人……据统计,截至去年底,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10℃

张家口:霾 -7℃~8℃

承德:晴 -7℃~8℃

唐山:晴 -6℃~8℃

秦皇岛:晴 -4℃~6℃

保定:多云 -3℃~6℃

廊坊:阴 -4℃~8℃

沧州:多云 -4℃~6℃

衡水:多云 -1℃~11℃

邢台:多云 2℃~8℃

邯郸:多云 1℃~8℃

北京:晴 -3℃~10℃

天津:阴 -1℃~9℃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