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率先形成成品油多指标快检能力

2021-02-25 09:2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毛延锋、李璐)近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持起草的省地方标准《车用乙醇汽油(E10)快速筛查技术规范》《车用柴油快速筛查技术规范》《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 尿素水溶液(AUS32)快速筛查技术规范》通过审定,这是该院研制成品油多功能快检车后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可依据标准使用成品油多功能快检车对成品油的硫含量、多环芳烃等18项指标快速筛查,且筛查指标数量在国内领先。

审定专家表示,汽柴油燃烧是京津冀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在成品油的监督抽查中,技术机构最终判定油品质量是否合格,需要经过检测、异议处理和复检等环节,累计耗时至少20天,待出具结果,油品早已经销售一空。3项省地方标准不仅有针对性规定了车用乙醇汽油、柴油和尿素水溶液产品(柴油车尾气净化液)中18项关键指标的临界值,而且对取样标准、快速筛查方法、快检车辆要求、结果处理和报告等关键环节进行了规范。标准审定通过后,成品油单个样品筛查仅需10至15分钟。成品油快速筛查可作为成品油监管的“前置筛选”,通过现场批量检验、准确出具结论、快速风险预警,对油品质量快速定性,缩小不符合标准的油品范围。解决了国内成品油质量监管普遍存在的周期长、缝隙大、监管难问题,实现了多轮次、高频率、不间断抽检,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为了形成成品油快速筛查技术能力,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制定标准期间,先后到北京、山东等地就成品油快速检测设备的生产及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按照相关标准在传统检测设备与快速检测设备之间进行了比对,并联合与廊坊质检在廊坊市安次区、广阳区开展试点工作,验证了成品油快速筛查数据的稳定性。该院在制定标准的同时,研制了成品油多功能快检车,配备有中红外光谱综合分析仪、近红外光谱综合分析仪、紫外荧光测硫仪、微量快速闪点测定仪、折光仪等先进检测设备,采用国内领先的防震固定技术增强设备稳定性,使其快速筛查功能在国内首屈一指。该院还长期对河北省内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检测,为各级政府部门监督抽查和河北省利剑斩污行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