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评|初心,在脱贫攻坚中淬炼

2021-02-25 10: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博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千载难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是亘古未有的壮举。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脱贫攻坚,造就了一批改写命运的奋斗者,也锻打了一批同群众鱼水情深的“领路人”。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让“共产党员”这个名字在脱贫一线熠熠生辉;他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让自己的初心在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的过程中淬炼。

贫困的产生背后有错综复杂的因素,消灭贫困需要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也需要外部力量来拉一把、帮一下。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扶贫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不会忘记,燕赵大地上一批又一批好党员、好干部,胸怀改变贫困群众命运的豪情,背起行囊,走出机关,走进一个又一个深沟巨壑,向贫困发起冲锋。皮肤黝黑、脚上沾满泥巴,看上去跟农民无异,孙国亮在张家口四十亩滩村驻村扶贫一干数年,带领村民们摘掉了穷帽子;一心一意和群众一起改变穷村旧貌,扶贫工作期满乡亲们联名写信要他“留下来”,张端树也由此成为平山县南文都村第688名村民……万千扶贫干部的心血与汗水,实实在在改变着贫困群众的生活,清清楚楚映照出百年大党的为民本色。

赤子之心,始终因人民而火热、为人民而火热。扶贫干部们点燃困难群众生活的希望,又何尝不是在照亮自己的内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最能砥砺初心,最能磨炼意志,也最能升华民胞物与的情怀与境界。有干部曾讲,驻村扶贫之后,每当有困难群众跟他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的时候,他总是觉得内心有愧,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这种感觉之前很少这么强烈过。也有人说,一开始撇家舍业来到落后的山村,心理落差其实挺大的,但几年之后看到山间果实压满枝头,人们脸上挂着藏不住的笑容时,他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能沉淀多少真情。相信在经历过脱贫攻坚的锤炼之后,不管这些党员干部未来走向什么样的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一定会时时不忘把“初心”这两个字在灵魂深处反复擦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起点上再出发,“排头兵”“领路人”仍然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冲在第一线、站到最前沿,带着乡亲们奏响美好生活的协奏曲,在广袤的大地上绘就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