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评|杜绝“家长批改作业”需多管齐下

2021-02-25 10:2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梦宇

教育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据新华网2月23日报道)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教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说白了,布置和批改作业,本身就是教师的一项教学内容。然而在不少中小学,检查和批改作业,纷纷“让渡”给了家长。“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成为不少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真实写照。

其实,对于备受关注的“家长批改作业”现象,近年来各地自上而下密集出台了不少对策。据悉,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山西、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了绩效考核。此次,在各地春季新学期即将开启,“神兽”即将归笼的情况下,教育部再次强调“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反映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孩子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确需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但并不等于老师可以让家长无条件检查、批改作业。现实当中让家长成为校外辅导员和作业批改员,家长的代劳掩盖了存在的问题,作业、分数失去了真实性,教学效果难以监测,长此以往,教学质量必定大打折扣。

家长可以视情督促、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但批改、点评作业老师才是主角,不能本末倒置。彻底杜绝“家长批改作业”,需要多管齐下。首先,要厘清老师和家长的责任边界。其次,要从健全作业布置机制、提升作业质量、加强日常监管等方面,强化学生作业的管理工作。同时,优化家校合作,和家长结成同盟,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让学生作业回归“温故知新”的初衷,回归素质教育的本位。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